凝聚榜样力量 引领清廉风尚

策划: 来源: 责任编辑: 叶梦莹 作者: 时间: 2024-03-25

“打竹板,声声响,我把清廉来讲一讲。索贿受贿切莫想,贪污腐败恶名扬……”黄茆镇玉村清廉家风研学基地里,正在开展“清廉黄茆·家风护航”研学活动,人大代表郭婷打着小竹板,将清廉主题快板说得麻溜利索,赢得了现场热烈掌声。

黄茆镇第十八届人大代表郭婷是全国最美家庭和自治区文明家庭获得者,自2022年以来,组织开展清廉主题阅读活动、家庭教育讲座、清廉主题宣讲等活动累计100余场,受益群众2000多人次。

近年来,黄茆镇人大充分发挥代表来自人民、扎根人民的优势,通过代表举荐挖掘出一批立得住、叫得响的先进典型家庭,引导人们见贤思齐、择善而从。目前,累计获评县级以上星级文明户95户、文明家庭8户、最美家庭4户、最美清廉家庭1户。

为让先进典型家庭成为清廉家庭的建设者,清廉家风的推动者、引领者。黄茆镇人大以“两线两巡”模式让典型榜样引领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两线”即线上典型事迹在县、市、区级媒体刊登,线下典型事迹宣传栏实现8个行政村全覆盖。“两巡”指将先进事迹、家风家教故事改编成快板、山歌、小品等文艺作品,借助文艺大展演、村晚的舞台,进行巡回演出。组织先进模范上讲台、拿话筒,开展巡回宣讲,与群众面对面交流。

树典型、扬典型、学典型……在一个个典型榜样家庭的影响下,黄茆镇逐渐形成廉洁齐家、正气充盈、向善向上的良好社会风尚。

图文:李婕玉

初审:梁仕志

终审:廖桂华

编辑:叶梦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