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联络站架起服务群众“连心桥”

策划: 来源: 责任编辑: 叶梦莹 作者: 时间: 2024-03-25

“有事找人大代表”“有建议到代表联络站提”......近年来,象州县罗秀镇高质量推进人大代表联络站一体化建设,畅通民意民声“直通车”,架起了联系群众“连心桥”。

在军田法治文化广场,连心亭、文化艺术宣传栏、二维码法律书、休闲凳椅等设施一应俱全。此前,军田古城博物馆前的广场缺少遮阳躲雨、休憩的地方,群众便到军田片区人大代表联络站提意见建议。代表了解情况后,立刻反馈给相关部门协调解决。现在,改造后的广场集娱乐休闲、普法学习于一体,得到了周边群众的认可。

为进一步推动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罗秀镇人大创新推出“圩日有约”“凉亭议事”等畅通民意渠道的流动民生议事厅,通过“话家常”“唠农嗑”等方式,面对面收集群众的“微心愿”,有效推动民主协商向基层延伸,既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又有理有度、合法依章,寻求群众意愿和最大公约数。

在信息化建设方面,罗秀镇人大创新微信小程序社情民意“码上提”二维码,方便辖区群众在线提建议,从“群众跑腿”向“信息跑路”转变,实现人大代表“总在线”,履职“不打烊”。2023年,代表联络站收集到群众意见建议200余件,再通过筛选、核查、调研等方式转化成代表意见建议,在闭会期间通过“代表在线”APP进行上报111条,在线跟踪,破解70余件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

罗秀镇人大把推动人大代表联络站点一体化建设,作为基层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抓手。截至目前,罗秀镇人大已经在辖区建成1个代表履职活动中心、5个代表联络站、5个代表联络点,实现了人大代表联络网点全覆盖,让人大代表联络站这个“小阵地”有了“大能量”,成为畅通民意民声的“直通车”、联系群众的“连心桥”。

文字:郭素贞

初审:郭素贞

终审:韦佩丽

编辑:叶梦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