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秧工厂育出新“稻”路

策划: 来源: 责任编辑: 叶梦莹 作者: 时间: 2024-03-25

兴宾区七洞乡育秧场内,一个个空秧盘自流水作业线上缓缓移动,消毒、铺土、洒水、播种、覆土,一道道工序精准流畅。“今年春来早,我们3月中旬开始育秧。工厂育秧可以把经验丰富的老师傅的一些做法,通过机器传感器的方式进行传承,实现智能化、自动化控制,省时省力,每亩节本增收150元以上。”人大代表韦志科正在查看秧盘,详细记录出苗情况。

“育秧是早稻生产的第一个环节,关系到后续的移插作业以及粮食产量,育秧比例不高是制约水稻生产的突出短板。产业园推广种植口感佳且高产的厨香优556,自动化育秧流水线把育秧环节从露天田搬进工厂,提升育秧速度,减少倒春寒的损害,为七洞乡两万亩水田水稻提供托管服务。”兴宾区人大常委会农资工委主任莫祖才会同农技人员,跟进从优选育秧基质到浸种催芽的各个环节,为“秧好半年稻,苗壮产量高”打下坚实基础。

据悉,人大代表韦海鹰在民情沟通会上提出“做大做强稻米产业”的建议,得到兴宾区人大常委会的高度重视。经过深入调研,七洞乡以“党建+人大代表+合作社+电商”模式,积极推进建设“山水七洞·香稻”现代特色农业产业园,产业园集工厂化育秧、机械化插秧、无人机管护、机械化收割、现代化烘干为一体,实现了智慧农业管理服务,加快推进兴宾区农业现代化建设的步伐。从今年的育秧情况看,厨香优556出芽齐,适应性和抗病虫害均有所提高,预计亩产量达1100斤左右,将为8个村集体经济增收约70万元,带动农户走出了一条农业增产、农民增收的富裕之路。

文图:韦妮萍、陈正平

初审:韦妮萍

终审:罗 敏

编辑:叶梦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