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宾区人大宣传工作喜获佳绩

策划: 来源: 责任编辑: 叶梦莹 作者: 时间: 2024-03-25

3月21日,全市人大宣传研究工作经验交流会在合山市召开,会议通报表扬了2023年度全市人大宣传工作先进单位、优秀通讯员。其中,兴宾区人大常委会荣获2023年度来宾市人大宣传工作先进单位一等奖,并在会上作经验交流发言。

2023年以来,兴宾区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加强人大宣传工作作为创新人大工作的先导,全方位、多角度、多层次地展现兴宾人大工作全貌,充分彰显了人大工作的新经验新作为新气象。

高位推动宣传工作,谋篇布局奠基础

(一)抓思路,把准宣传基调。紧紧围绕兴宾区委工作重点,把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作为第一位,并纳入年度党建工作目标,与常委会各项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按照“全员抓宣传”的思路,常委会组建充实了“人大机关+乡镇人大+新闻媒体”三支人大宣传队伍,合力推进人大宣传工作,确保政治方向不偏。

(二)抓成效,统筹宣传管理。常委会高度重视人大宣传工作,每逢重大会议、重大活动,提前研究布局、制定宣传方案,确保每一次重大会议和活动的宣传报道能够在规范化、制度化、精细化的轨道上开展。

(三)抓落实,增强宣传实效。“加强人大新闻宣传工作,是增强制度自信的需要,是反映人民群众意愿、顺应人民当家作主新期待的需要,是反映人大工作开拓创新、与时俱进的需要。”常委会提出人大工作的目标要求,对人大宣传工作再安排再部署再推进,明确“路线图”和“时间表”,举办培训班,全区通讯员面对面座谈,谈认识、谈体会、谈思路,在学习交流中受到新启发,在集思广益中有了新收获,为全区人大宣传工作注入了新动力新活力。同时,健全信息发布审核制度,把握宣传导向,突出宣传重点,切实把好材料政治关、来源关、文字关、质量关,确保宣传实效。

凝心聚气协同发力,总结经验提干劲

兴宾区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立法、监督、代表工作以及“三会”中心工作,抓亮点、盯难点、呈特色,不断增强人大宣传的深度和广度。

(一)深化认识,增强人大宣传工作深度。一是深入分析中国式现代化的立法需求,持续推进提升基层立法联系点的工作质效,畅通社情民意反映渠道“直播”民声主见,厚植人大工作的人民民主底色,《基层立法联系点让立法的根越扎越深》在人民代表报选登,《服务地方立法 广泛收集民声》被《广西人大》杂志第9期采用,人大立法的创新亮点工作,引发社会高度关注;二是聚焦群众关切,以履职小单元,不断丰富拓展民主实践内容,《“小板凳+”里的履职故事》被《人民代表报》选登,把我区全过程人民民主更具体、更现实地体现在群众中的实效进行特色报道,广受社会关注和推广;三是全方位、深层次报道乡村产业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等工作,《实施“1234”工程 扎实推进人大助力乡村振兴示范建设》《突出特色 拓展升级 推进联络站与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融合蝶变》《创建履职新模式 线上线下解民忧》的经验做法选登在《中国人大年鉴》,奏响了人大助力乡村振兴新乐章。

(二)融合资源,不断丰富宣传工作载体。保持同市、区主要新闻单位的新媒体互动,注重信息发布的交流共享,做好人大重要会议、代表视察、专题调研、执法检查、专题询问、代表履职活动等工作信息推送,有效传递“人大声音”。2023年,《现场播报:聚焦兴宾两会》通过云直播实现网络同步直播。兴宾区融媒体中心视频号发布的《凝心聚力共谋发展!人大代表热议政府工作报告》得到大量转发和点赞。《一图读懂!2024年兴宾区政府工作报告来啦!》以图表形式作解读性报道,使相关信息更加生动活泼、通俗易懂。《兴宾区涉侨工作人大代表联系点建设获自治区参观考察组点赞》《当好“三员” 服务春耕》《代表“动”起来 乡村“旺”起来》等视频新闻,搭乘新媒体迅捷传播、海量传播的东风,进一步扩大受众面,增强了人大新闻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三)突出重点,勇于创新宣传工作形式。一是紧扣代表工作重点,重点宣传代表调研、视察等监督活动,把人民群众关心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融入信息工作中。二是突出人大工作重点,重点宣传全过程人民民主、代表中心联络站工作情况,以及围绕“聚民意,惠民生”开展各项活动。三是聚焦人大代表先进事迹,在全区创新开展“人大代表在基层”宣传工作,把代表履职与新闻宣传有机融合,向群众充分展示区、乡人大代表风采,代表履职热情明显提高。《廖顺生:稻花香里的“新农人”》刊登在《广西人大》杂志第10期;在来宾市“人大代表风采”征文活动中,《方绪新--躬身倾听民意 竭力纾困解忧》《黄恒波——代表“动”起来 乡村“旺”起来》等分别荣获一、二、三等奖,另有20余篇代表风采稿件在来宾日报、市人大微网、杂志等刊登。

守正创新强化建设,奏响时代最强音

兴宾区人大常委会在继承中创新,在完善中提高,出台了一系列重大改革措施,紧跟时代脚步,人大新闻宣传有了新突破。

(一)守正创新,完善制度保障。修订完善《兴宾区人大常委会机关信息工作办法》《兴宾区人大常委会机关新闻宣传工作制度》,建立健全新闻宣传工作制度机制,召开人大宣传工作会议、举办策划吹风会,让通讯员面对面沟通交流,形成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坚持月通报制度,对获采用的稿件数进行动态通报,用表扬激发干劲,强化责任。

(二)筑牢平台,丰富阵地建设。紧跟人大宣传工作重点和要求,加强与新闻单位的“双向联系”,积极向各级主流媒体和人大媒体及时通报情况,主动提供线索,认真组稿投稿,人大新闻宣传稿件数量和质量上得到不断提升。继续做好《广西人大》《人民代表报》等新闻刊物征订工作,拓宽人大代表知情知政渠道。

(三)五指并拢,加强队伍建设。将人大宣传工作从“单打独斗”的“游击战”逐渐转变为了“阵地战”。区人大各委室、人大机关、乡镇街道人大转变思路,变要我宣传为我要宣传,积极主动与宣传部门、新闻媒体沟通联系,主动推送创新亮点的宣传稿件,宣传氛围空前高涨。《兴修农田水利 助力春耕生产》《人大助力旱改水 昔日荒地变良田》等20余篇稿件在人民代表报、新华网、广西视听、来宾日报转载,引起了社会广泛的关注。

文字:莫祖才、韦妮萍

初审:莫祖才

终审:罗   敏

编辑:叶梦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