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州县人大打造“党建引领 履职为民”工作品牌

锻造红色引擎 “党建+”绘就“人大红”

策划: 来源: 责任编辑: 叶梦莹 作者: 时间: 2024-03-22

3月21日,全市人大系统党的建设暨宣传研究工作经验交流会在合山市召开,象州县人大常委会以题为《锻造红色引擎 党建+绘就“人大红”打造“党建引领 履职为民”工作品牌》在会上作经验交流发言。

2023年以来,象州县人大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重要思想,坚持党建引领,围绕“四个机关”定位,锻造红色引擎,打造“党建引领 履职为民”工作品牌,实施五个“党建+”,绘就“人大红”,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全县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党建+模范机关”,筑牢人大工作的思想政治根基

人大机关联合各代表联络站,开展党建+联络站+代表主题实践活动153场,党建+书香人大活动37场,开展乡村振兴视察活动75次。按照“四个机关”的定位要求,组织开展比思想看境界、比素质看能力、比作风看实效、比服务看形象的系列主题活动活动,打造政治坚定、服务人民、尊崇法治、发扬民主、勤勉尽责的人大工作队伍,将人大机关建设成为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模范机关。象州县人大常委会获评为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来宾市模范机关。

“党建+联络站”,增添人大代表履职为民新动能

各联络站在党建引领下,按照3453工作法依法履职。实施“三定四问五强化”,最终实现党委满意、代表满意、选民满意。代表走访选民2.6万人,收集社情民意396条,形成意见建议217条。“线上+线下”拓宽代表履职通道。创新推行社情民意“码上提”,用活人大“代表在线”APP,推动人大代表24小时履职“不打烊”。设立人大“流动民生议事厅”,采取“凉亭议事、球场议事、代表约见、圩日有约”等方式实现民意沟通“零距离”。创新“1234”工作法推动代表建议办理。通过“三再”措施督办代表建议。县人大例会议期间,代表共提出建议87件,已落实解决77件,落实率为88.5%,同比提高39.8%。

“党建+乡村振兴”,展现人大助力乡村振兴新担当

聚焦市委实施乡村振兴“八大工程”的要求,组织开展“乡村振兴 人大同行”活动,高质量建成7个人大助力乡村振兴示范点。通过组织代表开展调研视察活动,收集代表提出助力乡村振兴方面的意见建议100多条。如,罗秀镇军田片区人大代表在开展履职进站主题活动时,提出涉及水利、交通、农文旅产业等方面的6条意见建议均取得有效办理。充分调动党员人大代表中的“能人”带头创事业、谋发展,创建“人大代表创业带富”示范基地22个,带领群众共同致富。如,党员人大代表熊福忠返乡创业,以当地特色农产品开发出茶蓉饼、葛根饼等系列食品,实现销售额100多万元,提供工作岗位30多个,为村集体经济创收10多万元。

党建+民族团结”,谱写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新篇章

认真贯彻落实《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建设的决定》精神,创新开展人大代表“石榴红五大员”行动品牌,助推民族团结“五个家园”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2023年,人大代表“石榴红五大员”开展;“四问四促”主题活动70多次;收集集群众意见建议,共梳理出7方面的9个突出问题,提出了16条意见建议;“线上+线下”宣传党的民族政策、民族文化和民族知识260多场次。

“党建+法治建设”,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深入开展宪法法律宣传教育。建成7个县、乡、村三级宪法宣传教育基地,接待社会各界参观学习1万余人次。建立4个基层立法联系点,配合完成8个地方性法规立法(草案)修改意见征集和调研工作。创新“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紧紧围绕党委所指、社会所需、群众所盼,成立花池片区人大代表联络联动巡回法庭和军田片区人大代表乡村振兴法律服务站,支持县人民法院创新推行“一站式”多元解纷的工作机制。人大代表共参与法庭调解案件62件,调解成功率为82.26%。2023年全区人大监察和司法工作经验交流会到我县观摩。

文字:李炳生 罗秋玲

初审:罗秋玲

终审:韦   欣

编辑:叶梦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