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山市人大聚焦医养热点问题开展专题调研

医养结合守护“最美夕阳红”

策划: 来源: 责任编辑: 叶梦莹 作者: 时间: 2024-03-22

合山市人大常委会连续两年聚焦群众关心的医养热点问题开展专题调研,助推医养结合保障建设,提高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能力水平,不断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聚焦群众急难愁盼  紧贴民心“聚光不散光”

“我年纪大了,小孩又在外面工作,希望合山能有一个条件好的养老院,解决孩子的后顾之忧。”

“希望医养结合的重点应置于居家和社区层面,提高服务的可及性、便利性、受益面”

……

在合山市近年的“两会”直通民意栏目采访中,有超过30%的群众和代表提到了医疗和养老问题,共有22位代表联名提出《关于全市医养结合工作的建议》《关于加强中医发展的建议》等涉及医养方面的建议,“老有所医、老有所养”是人民群众的美好向往,也是实现健康养老、事关百姓福祉和社会稳定的一件大事。

合山市人大常委会紧贴民心,围绕群众关注的热点,校准调研选题,聚焦医养结合问题,深入民政局、卫健局、医保局、北泗镇社工站、岭南镇溯河村困难老年人适化改造家庭户、市人民医院、中医院、妇幼保健院、各镇卫生院和部分村屯,通过听取汇报、查阅材料、实地了解等方式,对全市医养结合工作现状、工作机制、体系建设、服务项目、服务队伍、医养结合工作等方面情况开展专题调研。在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弱有所扶上持续用力,助推合山市进一步优化养老服务发展规划,加快推进医养结合保障建设,促进人民群众的生活全方位改善。

找准问题有的放矢  统筹兼顾只唯实

合山市人大常委会优化调研方法,坚持统筹兼顾和与时俱进相结合,针对医疗卫生机构与养老机构服务融合不够,公立医院没有设置养老床位,各镇敬老院、农村幸福院处于闲置或关停状态,居家和社区医养服务结合不够,中医药壮瑶医药健康养老服务、特色医养结合项目产业等方面发展缓慢等问题提出诸多建议。如进一步优化完善养老机构与医疗机构协作机制,推进养老机构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和医疗机构基本标准内设医务室或护理站,加快建设合山市社会福利中心并尽快投入使用;推广使用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充分依托卫生系统服务网络,为老年人提供健康管理服务,提升基层医养结合服务能力,推动基层养老服务设施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深度合作;充分发挥中医药壮瑶医药的预防保健特色优势,利用现有的人民医院、中医院、妇幼保健院、乡镇卫生院等有条件的医疗机构设置以老年病、慢性病防治为主的中医、壮瑶医诊室,扩大中医药壮瑶医药特色健康养老服务的覆盖面,满足老年人未病防治和就近就医康养需求等建议。

“菜单式分解”重落实 成果转化契民意 

调研成果转化和运用是调查研究工作的落脚点。合山市人大常委会始终把群众满意作为检验调研成果转化的重要标准,增强推动调研成果转化的责任感和主动性。2022年,市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关于医养结合工作情况的专题调研报告,并提出了审议意见。2023年,市人大常委会组织跟踪督查组,对市人民政府落实审议意见情况进行跟踪督查,推动审议意见的落实。2023年12月,市人大常委会组织来宾市第五届人大代表合山代表团及合山市第十届人大代表联合集中实地视察了医养结合服务中心,代表们提出要增进民生改善、加强养老健康提升群众幸福感等意见建议,相关部门认真吸纳视察组提出的意见建议,深入分析研究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采取有力措施,切实抓好视察反馈意见办理落实。2024,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医养结合工作专题情况列入了市人大常委会的年度监督重点工作中。在调研和监督过程中,市人大常委会采取“菜单式分解”的方式,通过问题清单对主要存在问题进行原因剖析,运用任务清单列出主要措施和具体内容,落实责任清单明确责任人、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同时开展广泛的问卷调查和基层走访,多管齐下推进成果转化力度,力求调研成果转化符合实际、契合民意,做到调研到点子上、参谋到关键处、服务到决策中。

在市人大常委会一系列监督工作的推动下,市人民政府加大养老机构与医疗机构的协作力度,合山市社会福利院与人民医院签订就医协议,为入住老年人就医开通绿色通道,中医院现有的床位用于开展医养结合试点工作,并优化养老服务人员配备和设施配置;各镇全部完成社工站建设;全市优化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助推居家医养结合发展,在29个行政村和5个社区建立 42个家庭医生管理签约服务团队,市中医院等医疗机构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到辖区;“高龄、失能、残疾老年人家庭进行基本的适化改造”列入市人民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市人民医院开设了中医老年科,各镇卫生院和社区服务中心均开设中医科室;河里镇卫生院将村级卫生所与闲置的敬老院、农村幸福院进行整合利用,实现资源互接、优势互补,为农村基层的老年人提供便捷优质的养老服务。

2023年重阳节,合山市首家公立医养结合服务中心正式揭牌启用,服务中心依托市人民医院的综合医疗资源,组建了专业的医疗及护理团队,实现了医疗与养老服务的无缝衔接,为老年人提供知心、贴心、暖心、安心的一站式健康养老服务。医养结合服务中心的启用是合山市在探索医养结合的道路上积极创新的新模式,是群众热盼的民心工程,推动了全市医疗服务体系持续完善和医养服务事业的高质量发展,这是合山市人大常委会医养结合工作专题调研成果的具体转化,也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体现。

文字:杨伟华

初审:蒙日宝

终审:陆 康

编辑:叶梦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