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宣人大多举措打好宣传工作“主动仗”

策划: 来源: 责任编辑: 叶梦莹 作者: 时间: 2024-03-22

3月21日,在来宾市人大宣传研究工作经验交流会议上,武宣县人大常委会作经验交流发言。截至目前,该县人大已连续8年在全市人大宣传工作会议上作经验交流、连续6年荣获来宾人大宣传工作先进单位一等奖。

2023年,武宣县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中心、聚焦重点,乘势而上、加压奋进,全县人大宣传研究工作呈现宣传意识更强、阵地平台更广、典型挖掘更深、对外影响更大的新局面。

高位推动聚合力 构建宣传研究工作“大格局”

提高认识明方向。常委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不动摇,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把宣传工作摆上党组工作重要日程,做到“五同”和“五纳入”。明确常委会主任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确定一名干部具体负责日常宣传工作,形成了“主要领导过问、分管领导领办、各委室中心具体主抓、机关人人动手、乡镇和县直单位积极响应”的宣传工作格局。

筑牢机制添动力。开展人大宣传报道工作先进单位和优秀通讯员评选工作,年内对11个先进单位、19名优秀通讯员进行通报表扬,还优选7个单位(个人)在全县宣传工作会议上作交流发言,进一步激发了通讯员的积极性。还将宣传工作落实情况纳入年度绩效考核,明确要求广播常有人大声音、电视上常有人大图像、报刊上常有人大文章、网络上常有人大信息。及时跟踪各乡镇、各单位报送信息情况,紧盯各级人大网站、人大杂志等媒体,将被采用的信息即时转发到县人大宣传工作群,常委会领导在群内对采用的信息进行点评,提出意见建议,鼓励“写手们”再接再厉,共同进步。

抓好队伍夯基础。建立“1+4”人大宣传队伍体系,积极争取宣传部门的支持,安排相对固定编辑记者负责人大宣传工作,主动邀请县融媒体中心到各乡镇采拍人大宣传工作亮点,专职记者通过以老带新、以干代训等形式为通讯员们写稿、投稿提供指导。鼓励、要求代表们“勤学习”“善谋划”“会思考”,多角度、多层次地挖掘民主决策、专项监督等方面有价值的新闻素材,使人大宣传真正反映群众意愿。各代表联络站站长负责对照全年活动计划,序时推进工作,注重在社会基层治理模式、民主议事活动、“互联网+代表监督”等工作上,深挖特色亮点,为宣传工作打好头、起好步。

用活媒介抢高点 打好宣传研究工作“主动仗”

联动“主阵地”。积极对接《广西日报》《广西人大》《来宾日报》等市级以上媒体,并作为全县写稿投稿的主要阵地,协调指派专业素质能力强、宣传报道经验丰富的资深记者全程跟进人大工作,加强与各媒体的汇报沟通,努力提高稿件采用率,确保人大工作及时得到宣传报道。全年在《广西人大》、广西人大网、《来宾日报》三家媒体推送稿件48篇,比2022年多32篇。另外,共有7个乡镇的稿件被区级媒体采用,占全县乡镇的70%,比2022年增长250%。

拓展“新阵地”。坚持以“人民群众的阅读习惯转移”为导向,积极运用新兴媒体,创新开通运行“智慧武宣人大”官方网站和小程序,并按照宣传工作实际需要及时改版,合理确定栏目,高效发布信息。在工作日不间断发布人大工作动态,对重要工作都在第一时间以图文并茂的形式推送,并适时开辟了监督工作、人大资讯、特色亮点、代表风采等专栏,增强吸引力和影响力。2023年,累计推送各类信息527 篇(条)。

用好“副阵地”。与县委宣传部加强联系,年初便向县委宣传部门报送县人大常委会工作要点,并从中摘选3~5项重点宣传课题,由县委宣传部协调统一集中重点报道。每月向县委宣传部报送重点新闻线索,做好敏感问题和重大事件的请示汇报,时刻与县委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大事面前不糊涂、关键时刻不动摇。“武宣关注”、武宣电视台等县级媒体除了宣传人大法定“三会”外,还重点对代表履职、人大助力乡村振兴等工作进行跟踪报道。

突出重点求实效 增强宣传研究工作“吸引力”

突出守正创新,在聚焦人大宣传主题上出新出彩。在对“三会”的具体报道中,县人大办科学制定宣传方案,明确报道重点,引导新闻单位既做好程序性报道,又紧扣重要议题,发掘新闻线索,进行深层次的采访报道,促进人大制度更加深入人心,增强人民群众对人大工作的关注和认可,体现人民群众当家作主的真实本质。以开展乡镇人大规范化建设年活动为契机,各乡镇人大主动跳出人大找新闻,与各单位构建信息互通共享工作机制,积极在相关工作中挖掘人大元素、发现代表作用,拓宽信息采集渠道。2023年各乡镇人大被市级以上媒体稿件采用量比2022年增加近50篇。

突出求真务实,在提升人大宣传效果上出新出彩。常委会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精心谋划好全年的监督工作,听取审议工作报告以及开展专项调研、执法检查、专项视察、专题询问等都为宣传提供了丰富的素材。聚焦人大代表履行法定职责、为民提议、为选民办实事等方面挖掘新闻题材,从特色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提升、耕地保护等重点工作切入,深入挖掘特色产业“土专家”韦恒焦、带富能人武启惠等一批优秀代表的履职故事,宣传代表先进事迹,不仅强化了代表的“主人翁”意识,也让人大宣传“有意义”“有味道”。

突出挖掘亮点,在激发人大宣传活力上出新出彩。以“人大助力乡村振兴示范建设三年行动”为契机,对乡镇人大首次以约稿的方式,全方位对助力乡村振兴行动作系列报道,全年共宣传报道90多次。我县《探索“125”工作法 助力乡村振兴提质增效》的经验做法,在全市人大助力乡村振兴工作经验交流会上作经验介绍,入选来宾市乡村振兴典型案例,并获得自治区人大常委会领导肯定性批示。常委会认真探索和总结人大工作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路径与做法,建成县级全过程人民民主主题宣传园和3个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基地。总结提炼出的“以‘六民’工作法打造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新样式”“智慧赋能 提质扩面 全面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平台”“民主的花结出幸福的果”等30余篇信息被区、市媒体采用。

据统计,县人大全年获各级媒体共刊登(报道)消息、经验交流、理论探讨等稿件448篇(次),为五年来最多。其中被人民网、学习强国、《广西日报》《广西人大》等市级以上媒体采用376篇,荣获自治区宣传工作三等奖。

文字:滕少娟

初审:李珮珮

终审:覃大任

编辑:叶梦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