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宣县人大多措并举开展财经跟踪监督工作

策划: 来源: 责任编辑: 叶梦莹 作者: 时间: 2024-03-08

近年来,武宣县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武宣改革发展大局,积极履职、不断创新,以“盯住法”“管好钱”为主线,积极履行法定职责,深化财经监督工作,全面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聚焦政策法律 积极开展法定监督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和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该县人大常委会依法打好监督“组合拳”:年初,把好计划和预算草案编制的审查关;年中,定期组织调研,并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政府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预算执行情况等相关工作报告;年底,对全年计划和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审查,为县人代会审议批准计划和预算报告奠定基础。此外,还建立了预决算审查咨询专家库制度,出台了《武宣县人大财政预算评审专家库管理暂行办法》,聘请8名预决算审查咨询专家并开展专题业务培训,为提高财政预算监督实效和实现全口径全过程监督奠定坚实基础。

《武宣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实施中期评估报告》是武宣县加快构建“三城三区”新格局的重要规划。为确保规划目标任务的如期完成,县人大常委会依法启动监督程序,在调研的基础上,听取审议县人民政府关于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实施中期评估工作情况的报告 通过调研和审议,提出了指导性意见,为推动规划顺利实施提供了重要保障。

科学选题 尽责推动经济发展

该县人大常委会按照在参与中监督、在落实中监督的思路,围绕全县经济工作重点和发展中的难点、卡点问题开展监督。先后围绕百亿产业园区发展、全县糖料蔗产业发展、西江黄金水道作用发挥、重点项目建设等经济发展方面议题进行专项调研,在增强经济监督实效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为进一步推进工业振兴转型提档,不仅精心组织了对百亿产业园区发展情况专题调研,在调研中提出要精心修编调优布局、狠抓落实破解发展难题等六条建议。还在全面设立人大代表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后,同步创新推出“民情直通车”二维码,打造了“您‘码’上说我马上办”代表履职品牌,建立“民(企)呼我为、代表在行动”机制。通过系列举措,助推县人民政府坚定不移地抓项目、上项目、引项目,2023年全县工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较2020年提高12.5个百分点,二三产业比重提升至76.2%,规上工业企业总数升至98家,“一区三园十组团”现代园区发展新格局加快形成。

跟踪问效 力促监督落到实处

为确保县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改进工作有方向、人大跟踪监督有抓手,常委会进一步落实审议意见“回头看”跟踪督办机制,明确每次常委会会议前对近两个月的经济监督意见建议落实情况进行一次“清单式”督导,逐一对照问题清单、建议清单进行对接,督促办理部门制定改进措施,落实整改方案,及时反馈情况,确保了意见建议落地落实。

在“回头看”过程中,针对该县人民政府落实国有资产综合报告审议意见时,存在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使用效率不高,管理体系不够健全;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工作仍存在体制机制有待完善,土地资源要素保障能力不足等问题,该县人大常委会提出了要不断完善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机制和统筹发力有效促进资源开发利用等意见建议,县人民政府对交办的意见建议及时进行了梳理,围绕管理好资产和发挥好作用,采取有效措施,推动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此外,县人大常委会还适时开展了政府债务管理、国企改革、审计以及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等工作调研,听取和审议了县政府及相关部门的相关工作报告,提出了切合实际的意见建议,保证了人大工作与党委工作目标同向、同频共振。

文字:滕少娟   

初审:李珮珮

终审:覃泽兴

编辑:叶梦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