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助力推进“书香伴童”志愿服务项目

策划: 来源: 责任编辑: 叶梦莹 作者: 时间: 2024-03-07

在桐岭镇四安村,经常看到一群小朋友到四安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参加读书阅读活动,这里已成为他们除学校之外增长知识的好地方,也让四安村的书香味儿变得更加浓厚了。

四安村的书香味儿如此浓厚,得益于四安村人大代表提出的的建议,得益于“书香伴童”志愿服务品牌项目。2021年,家在桐岭镇四安村的武宣县人大代表廖寿荣看到暑假放假在家的小朋友在家无事可做,偶尔还看到有他们在河边玩水。于是想着如何能让这些小朋友在放假的时候能够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同时又可以让其远离危险水域,预防溺水事件。经过多天思考,廖寿荣想到了可以通过开展读书阅读活动,让他们在闲时“有事可做”。于是,“书香伴童”志愿服务项目诞生了。

自“书香伴童”志愿服务项目启动以来,通过落实一个管理员、自选一本好书、开展一场亲子共读、评出一个阅读之星、发放一份阅读“小礼品”,在寒暑假、双休日等时间,组织学生到阅读角、农家书屋开展“书香伴读”关爱活动,为青少年儿童提供课业辅导、伴读陪读、自我防护技能教授等各类服务,引导学生以书相伴,提升学生综合素养,以志愿服务守护青少年儿童的身心健康。截至目前,开展了30余场以青少年儿童为主的读书阅读活动,参与的志愿者达150人次,惠及群众约3600人次。

看到学生们在农家书屋中津津有味地阅读,廖寿荣又想到了在四安村推动开展“阅读之星”评比活动,让学生们对阅读产生更加浓厚的兴趣。目前,共评出了5名阅读之星。在浓厚书香的氛围中,孩子们放下了手中的手机,让书籍成为“娱乐”的工具。

读书阅读活动常态化开展,农家书屋提质增效。2022年,在上级的指导下,四安村的农家书屋成功申报成为自治区提质增效农家书屋,四安村廖琪庆小朋友被评为了自治区“农家书屋小管家”。下一步,桐岭镇将继续加强“书香伴童”志愿服务品牌项目,不断营造“人人为我 我为人人”的浓厚志愿服务氛围,进一步推进“书香桐岭”建设,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文图:莫金修

初审:莫金修

终审:黄恩业

编辑:叶梦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