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联络站建设 发挥人大代表作用

策划: 来源: 责任编辑: 叶梦莹 作者: 时间: 2024-02-07

“我家门口那段道路之前有很多地方破损,平常开车老是磕磕碰碰,多亏人大代表把意见提交上去。现在路修好了,我每天出行也好走多了。”近日,黄茆镇玉村一位村民特地来到黄茆镇玉村人大代表联络站,对联络站工作人员陈静表达自己的谢意。

近年来,黄茆镇人大紧盯为民发声、为民服务、为民办事的目标要求,用心用情编织好人民群众表达意愿、参与社会治理的关键纽带,搭建起党和政府与群众直接面对面交流沟通的重要桥梁,倾力打造黄茆镇4个人大代表联络站,一体推进联络站“建管用”提质增效,努力筑牢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代表履职阵地。

聚焦“规范化”建设,打造功能完备的履职阵地

为高标准建成黄茆镇人大代表联络站,黄茆镇人大严格落实上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选址谋划、设施配备、组织架构上同向发力,为代表履职尽责提供了坚实的阵地保障。

聚人气引人流,科学谋划选址。黄茆镇人大精心谋划、深入调研,将黄茆镇人大代表联络站定址于玉村、大浪村、尚文村、上额村,四个联络站均位于该镇人流聚集最频繁的地点,切实提升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见面、沟通交流频度,真正做到人大代表“为人民代言”。

提标准强设施,完善组织机构。黄茆镇人大紧密围绕人大联络工作站“标准化”建设目标要求,投入足额经费高标准打造黄茆镇人大联络工作站,切实做到有牌子、有场地、有机构、有制度、有计划、有经费、有设备、有代表基本信息等“八有”标准。在机构设置上,各人大代表联络站有站长、副站长、联络员各一名。其中,站长每周至少1天到联络站接访,副站长每周至少2天接访,工作日至少有1名联络员在联络站坐班。联络站成员相互间分工明确、职责清晰,齐心协力听民声、察民意、替民言、解民忧,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推行“制度化”管理,打造运行高效的联络阵地

黄茆镇人大严格按照“制度管事,规范运行”的工作要求,不断健全完善工作站运行管理机制,规范代表信息公开、接待选民流程、民生实事公开、台账分类管理等制度,助力人大代表联络站高质高效、有条不紊地运行。

健全选民接待制度,在民意“站”倾听群众“言”。黄茆镇将人大代表进数字人大平台、进人大联络站、进人大代表群同黄茆镇工作实际相结合,通过运用“智慧武宣人大”和“人大代表民情直通车”打造网上代表联络站、代表亮明身份、代表接访日人大代表进联络站接待选民等方式,拓宽代表联系群众的渠道和平台。2023年以来,黄茆镇人大每月至少安排1次逢圩日作为代表接访日,每次至少2名人大代表进站开展群众接访活动,64名镇人大代表、10名县人大代表轮流面对面听取群众意见建议。有意识地安排一名担任过村党支部书记的人大代表在联络站长期接访,发挥其良好的群众基础和基层工作经验,真正打通人大代表联系选民、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完善代表学习制度,切实提升“关键队伍”履职能力。黄茆镇人大聚焦人大代表这一“关键少数”,坚持“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依托联络站平台,常态化组织开展人大代表培训,以“理论学习+阵地教育”方式,不断提升人大代表政治理论水平,强化履职尽责能力。

优化意见处理制度,高效推进民生实事“落地见效”。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建立健全《来信来访记录簿》《代表个人履职情况记录簿》《参加活动登记簿》《联络站意见建议情况统计簿》等台账资料,对意见建议办理进行全过程闭环管理,形成“意见收集—事项交办—监督问效—办理反馈”的闭环机制,各联络员每月对正在办理和新收集的意见建议逐条逐项实时跟进、实地察看,确保群众反映“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锚定“精准化”破题,打造实干为民的服务阵地

黄茆镇人大代表联络站着力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汇聚全镇人大代表的智慧与力量,综合运用实地调研、听取汇报、走访群众等方式,积极参与乡村振兴、产业发展、耕地保护、人居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提出了一系列高质量意见和建议,确保党委、政府各项决策部署有效落实。

坚持为民发声,当好服务群众的“知心人”。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近年来,黄茆镇主要领导带头履行人大代表职责,以代表身份接待选民,实地走访调研,面对面倾听民声、征询民意,在县人代会上积极建言,新农村建设、环保、道路交通基础设施完善等一大批建议获得了县人大的高度重视,纳入了县领导领衔督办事项。2023年以来,黄茆镇人大先后对该镇大果枇杷产业发展、乡村旅游资源开发和保护、乡村振兴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和营商环境情况等开展了实地调研,向武宣县人民政府提出12条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有效促进黄茆镇高质量发展。

坚持为民解忧,当好靶向施力的“破题者”。黄茆镇人大把推动发展、维护民生作为代表履职重点,将“问题导向”作为一种重要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持续精准发力开展监督,通过人大代表接访、入户走访、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广泛收集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及时对接反馈相关单位部门,并持续跟踪问效,切实帮助老百姓解决实际问题。2023年以来,黄茆镇人大收集群众提出的涉及农业产业发展、道路交通安全、人居环境整治等意见8条,现已全部解决并回复到位,满意度达100%。   

坚持为民办事,当好事出必行的“实干家”。黄茆镇人大始终聚焦群众切身问题开展服务,把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年共组织开展志愿服务8次,为民办实事9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8个,用实实在在的“实事”“好事”换取群众的满意和支持。2023年5月,黄茆镇人大组建五支人大代表志愿者服务队,帮助缺少劳动力的家庭和老人家庭按时完成春耕生产。2023年8月,人大代表联络站积极组织县镇代表开展专题监督防溺水工作,织牢织密防溺水安全网,全力守护青少年生命安全。2023年下半年,针对高温干旱少雨、森林火险等级高危的特殊情况,黄茆镇在全镇范围内开展人大代表巡防活动,64名镇人大代表、10名县人大代表主动参与巡山防火,真正做到守山有责、守山负责、守山尽责。

下一步,黄茆镇人大将继续发挥好人大代表联络站“宣传站、民意窗、连心桥、监督岗、大课堂”的功能作用,更好激发代表履职热情,打通代表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落地生根。

文字:覃金芳           

初审:梁仕志

复审:李婕玉           

终审:叶梦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