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通道”畅听象州好声音

策划: 来源: 责任编辑: 叶梦莹 作者: 时间: 2024-02-03

2月2日,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第二场“代表委员通道”在市行政中心一楼大厅举行。市人大代表、象州县委副书记袁永利走上“代表委员通道”,接受媒体采访。

袁永利现场回答记者提问。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建设“农业现代化示范区”,是顺应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新趋势、促进农业提质增效的重大举措,也是乡村产业振兴的必然要求,对示范引领新阶段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具有重大意义。2023年8月,象州县成功入围2023年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创建名单。

“近年来,象州县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重大方略要求,全力创建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袁永利代表从凝聚合力,全方位夯实示范区创建基础;突出重点,多维度推进示范区创建工作;全面统筹,高质量实现示范区创建目标三个方面详细介绍象州县创建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的经验。

据悉,2023年以来,象州县明确农业产业“七化”“六高”发展思路,落实“优布局、调结构、扩基地、建园区、抓项目、强龙头、树品牌、畅渠道”八大措施,着力打造“7个万亩+N个千百亩”农业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持续推进农业规模化、产业化。象州县还聚焦“稳产保供”“科技提升、“全链培强”“绿色转型”,打造了一批设施农业示范标杆项目,着力提升农产品加工、冷链物流设施装备水平,加快农业产业绿色转型步伐。此外,象州县还强化资金保障,涉农专项资金和政策优先向示范区项目和经营主体倾斜;强化用地保障,优先保障示范区项目用地需求;强化人才队伍建设,为示范区建设提供高质量人力、智力支持。

在谈到象州县下一步将采取哪些措施深化示范区建设时,袁永利代表说:“2024年,我们将持续推进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建设,继续打造高品质蔬菜生产基地,大力发展设施蔬菜建设,持续抓好糖料蔗生产,做大做精沙糖桔品牌;继续实施水稻新品种引进示范项目,加快推进象州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

文图:肖广荣 陆干波 罗秋玲 

初审:罗秋玲

终审:韦 欣

编辑:叶梦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