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宣县代表团认真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策划: 来源: 责任编辑: 叶梦莹 作者: 时间: 2024-02-02

2月2日,来宾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武宣县人大代表团积极履行神圣职责,认真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代表们踊跃发言,积极围绕推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献计献策,一致认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高瞻远瞩,总结成绩实事求是,亮点多、底气足,让人倍受鼓舞;谋划新年度工作思路清晰,定位精准,让人充满期待。

“报告鼓舞人心、催人振奋,从7个方面客观全面总结成绩,科学研判形势,明确了今年的目标,思路清晰。”雷应天代表说,报告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重大方略要求,也体现了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去年,武宣主动作为、奋勇拼搏,经济运行破浪前行、抢先进位,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60.6亿元,同比增长6.6%,高于全国、全区平均水平,继续稳居全市前列;紧锣密鼓、精心筹办,体育盛会万众瞩目、精彩纷呈;迎难而上、精准施策,工业振兴转型提档、奋进突破,“双百”园区建设再上新台阶、工业产业集群化再获新突破、“双百+一批”项目建设再创新佳绩;对标一流、守正创新,县域发展抢抓机遇、创先争优,为来宾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较大贡献。报告对今年工作作了新部署,提出聚焦“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重点工作,通过聚力推进“五千九百”工程,大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实施新一轮工业振兴三年行动,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全力推动糖业高质量发展,坚决守好国家“糖罐子”等“十个抓手”充分体现高质量发展的主题和要求,措施精准、目标清晰。我们要结合武宣实际,聚焦强产业壮实体,夯实高质量发展的根基;抓项目、扩投资,培育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抓好“三农”工作促振兴,拓展高质量发展的空间;抓好安全防风险,巩固高质量发展的底线。围绕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高质量建设“三城三区”这个重点工作去抓好贯彻落实,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武宣县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陈前平代表表示,报告对包括武宣在内的全市各项工作进行了浓缩,做了很好的总结。整个报告洋溢着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来宾的喜悦,我们来宾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在2023年各项工作中取得了非常突出的成效,也办了许多大事、要事,包括全国首届学青会、马拉松等一系列体育盛事、喜事。成绩是喜人的,目标制定是科学合理的,下一步工作措施是精准有效的,这是一份求真务实、催人奋进的好报告。报告传递了产业发展丰硕的收获,展现了强烈为民的情怀,彰显了强产业的强烈信心和决心。下一步,武宣将结合政府工作报告的内容,实施一、二、三产“强产业”三年行动,聚焦更多的精力、资金、政策来推进“强产业”文章;加快融入自治区“三个一万亿”工程,把武宣的重大项目的储备工作、谋划工作和建设工作加快推进,确保为未来的发展提供项目支撑;按照国家今年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的要点,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聚焦“两确保、三提升、两强化”重点任务,大力实施来宾市乡村振兴“八大工程”,实施推进现代设施农业发展三年行动,加快建设农业强县;坚定不移地做好民生工作,花更多的精力去办一些小而美的群众可感、可及的实事好事、群众身边事,努力提高武宣老百姓的幸福感、满意度。

莫红兵代表认为,报告立意高远,主题鲜明,思路清晰,目标明确,是一个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好报告。报告实事求是总结了去年一年的工作,主要有以下特点:一是成绩可圈可点,有目共睹。工业振兴三年行动圆满收官,多项指标排在全区第一第二名,初步实现再造一个“工业来宾”目标。二是重大项目建设成绩喜人,均创历史新高,实体经济发展后劲十足,来宾未来可期。三是民生福祉改善明显。政府务实高效,推动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民为主、执政为民理念得到全面阐释。报告对2024年工作进行了科学谋划,目标实在,措施有力,施工路线图清晰明了,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报告提出扎实开展深化产业园区改革发展行动,着力支持县域园区加快发展。”曹智媛代表表示,作为一名来自武宣县工业园区管委会工作的代表,要坚决贯彻落实,加快推进武宣“一区三园十组团”产业发展布局、着力提升园区基础设施硬环境,强化要素保障软实力,实施延链、扩链、补链工程,实现工业产业提档升级,力争完成报告中提出武宣县规上工业增加值的增长目标。对于报告提出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方面的要求,曹智媛代表表示,武宣在2023年6月已经建成了“智慧武宣”项目,将继续完善信息化平台的运行机制,充分发挥智慧项目的运用,推动城市管理更加便捷、更加到位,更加精准,更加高效。

“去年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我们来宾市视察蔗糖产业,今年报告也提出,要全力推动糖业高质量发展,坚决守好国家‘糖罐子’,我深受鼓舞!”武启惠代表表示,要抓住这次契机,多种甘蔗、科学种蔗、种好甘蔗,做好示范引领,带动蔗农全面实施水肥一体化,全程机械化种植、管护,推广宽行密植等适宜机械化作业的种植新模式。有效推动糖料蔗生产走向机械化、规模化、标准化、现代化的科学发展道路,促进武宣县乃至来宾市蔗糖产业高质量发展。

图文:刘恩盛、韦济聪

初审:李珮珮

终审:滕少娟

编辑:叶梦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