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秀瑶族自治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

凝心聚力谋发展 踔厉奋发开新局

策划: 来源: 责任编辑: 叶梦莹 作者: 时间: 2024-02-01

牢记嘱托凝聚奋进力量,担当作为谱写时代华章。1月31日上午,金秀瑶族自治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瑶族艺术中心开幕。出席大会的县人大代表豪情满怀步入会场,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金秀篇章履职尽责。

本次会议应到会代表176名,实到会代表164名,符合法定人数。

国徽高悬,红旗鲜艳,瑶族艺术中心礼堂内气氛庄重而热烈。上午9时,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大会执行主席谭玉成、李成金、陈波、赵群英、赵东渐、莫球生、陈玉凤、梁永帅、范艳红在主席台前排就座。欧树和、莫云山和大会主席团成员、县四家领导班子成员、县人民法院院长、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广西大瑶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主任在主席台上就座。会议由主席团常务主席、大会执行主席谭玉成主持。

在热烈的掌声中,县长欧树和代表自治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分2023年工作回顾、2024年工作安排。

报告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一年来,全县上下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重大方略要求,统筹推进高质量发展“四个专项行动”,深入实施“六个攻坚行动”,全力以赴抓经济稳增长促发展,经济发展呈现出稳中求进、稳中向好的态势。

会议现场。(吕薇薇 摄

报告指出,2023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2.5%左右,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1.1%;建安投资增长4.7%,排名全市第1位,比2022年提高46.8个百分点;第一和第三产业增加值、农林牧渔业总产值、批发零售业销售额、住宿餐饮业营业额等多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持续排名全市前列。金秀先后获评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四好农村路”示范县等,县委、县政府获评广西“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真抓实干、担当作为”先进集体。

报告主要从六个方面对过去一年的工作进行回顾:一是聚精会神抓产业,发展势头更强劲;二是坚定不移抓乡村,振兴步履更坚实;三是建管并重抓统筹,城乡面貌更靓丽;四是持之以恒抓生态,绿色屏障更牢固;五是全心全意抓保障,民生福祉更增进;六是全力以赴抓稳定,社会大局更和谐。

报告指出,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做好经济工作意义重大。我们要以“进”的姿态,守住“稳”的底线,全力推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重大方略要求,深入落实中央、自治区和来宾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切实增强经济活力、防范化解风险、改善社会预期,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增进民生福祉,保持社会稳定,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金秀篇章。

报告提出,今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以上,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长6.8%以上,第二产业增加值增长7.7%以上,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4.9%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4%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节能减排降碳控制在自治区下达目标内,确保粮食产量只增不减。

报告强调,围绕2024年工作目标,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加快推进“三百六十”工程,狠抓特色产业发展;二是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三是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持续扩大有效投资;四是加快推进城镇化建设,促进城乡融合发展;五是加快推进改革开放,不断提高发展质量;六是加快推进生态建设,全力发挥绿色优势;七是加快推进民生建设,满足人民群众新期盼;八是加快推进平安建设,提高社会治理水平。

报告提出,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奋力谱写金秀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根据大会议程,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成金向大会作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报告主要从强化政治引领,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服务发展大局,不断提高民族立法质量;坚持问题导向,切实提高监督工作实效;紧跟决策部署,依法行使决定权任免权;深化代表履职,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助力民族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服务中心工作,全面完成县委交办各项任务;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等八个方面对过去一年的工作进行了回顾。

报告提出,2024年,县人大常委会的工作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重大方略要求,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围绕党中央、自治区党委、来宾市委和县委重大决策部署,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高质量做好立法、监督、决定、任免和代表工作,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人大力量。

会议审议通过自治县人民政府、县人大常委会、县人民法院和县人民检察院的工作报告。

县委书记谭玉成在2月1日上午的闭幕会上讲话。他表示,会议期间,各位代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主人翁精神,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认真审议各项议程,积极建言献策,庄严行使民主权利,体现了牢记使命、履职为民的责任担当,展示了解放思想、创新求变,开放发展的坚定决心和良好风貌。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各项决策部署,求真务实、敢作善为,以团结凝聚力量,努力把奋斗目标变为美好现实。

谭玉成号召全县各级人大代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重大方略要求,解放思想、创新求变,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金秀篇章而努力奋斗。

会议选举李文涛、金竹、周扬、黄莉丽、廖祖坚为金秀瑶族自治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黄昌、梁永帅、覃玲玲为金秀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副县长。会议依法表决通过李文涛为金秀瑶族自治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委员。

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自治县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国民经济及社会发展计划决议》《关于自治县2023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预算的决议》《关于2023年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的决议》《关于自治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自治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自治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金秀瑶族自治县旅游管理条例(修订草案)〉的决定》《〈金秀瑶族自治县古茶树资源保护和开发条例〉的决定》。

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胜利闭幕。

来源:来宾日报

编辑:叶梦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