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进网格 社会治理新起航

策划: 来源: 责任编辑: 叶梦莹 作者: 时间: 2024-02-01

2023年以来,武宣县黄茆镇人大不断探索人大代表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作用,积极构建“人大代表+网格”体系,将辖区县镇人大代表纳入网格,推进网格化治理,助力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社会化治理格局。

深入网格,当好政策法规宣传员。人大代表在日常网格走访中,主动加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的宣传,如逢圩日在镇农贸市场举办宣传活动,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鲜活的案例向群众宣传《民法典》等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和重要指示精神,引导群众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进一步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代表们还深入村屯等基层一线,利用空闲时间召开村民大会,向村民宣讲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共同学习全过程人民民主理论,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重要讲话精神等,让人民群众全面了解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内涵,通过与群众面对面沟通,心贴心交流,提高群众参与基层治理意识,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格局。

用心倾听,当好“为民解忧”服务员。人大代表化身“网格员”,认真倾听村庄治理中的“短板”,主动了解群众的所思所盼。黄茆镇根村独寨路口及马场路口的树枝遮挡视线,人大代表韦大型听取群众反映后,随即前往现场察看,当天下午,就安排了人员进行修剪,及时清除了道路交通安全隐患。这是扎实推进人大代表网格化履职的生动实践,通过建立问题发现、反馈、处理机制,实现联系服务群众“零距离”,让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落实落细、可感可及。

聚焦民生,当好为民履职监督员。人大代表聚焦民生实事,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民生事项监督员的作用,助推民生实事项目落地见效。黄茆镇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实行了民生实事票决制,全体代表票决出了5项民生实事。在项目实施过程中,镇人大主席团组织代表开展集中视察民生实事项目活动,现场查看饮水工程和淡水龙虾产业基地等重点项目建设情况。代表们督促政府将民生实事项目办实办好,提升群众幸福指数。该镇优质稻产业基地配套水利建设项目、新贵村饮水保障工程项目、淡水龙虾产业基地建设项目等5项重点民生项目均已竣工。

人大代表进网格,服务群众零距离。黄茆镇人大将继续推动代表深入网格,与选民“零距离”接触,全覆盖收集民情民意,切实推动民生问题得到解决,为助推黄茆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发展贡献人大力量。

文字:覃金芳 

初审:梁仕志

复审:李婕玉 

终审:叶梦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