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立法联系点让立法的根越扎越深

策划: 来源: 责任编辑: 叶梦莹 作者: 时间: 2023-07-10

来宾市兴宾区人大常委会主动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深入分析中国式现代化的立法需求,持续推进提升基层立法联系点的工作质效,畅通社情民意反映渠道,原汁原味收集民声,厚植人大工作的人民民主底色,推动良法善治,在法治轨道上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修路铺轨。

“小板凳”议事会开在群众家门口

“我建议应当明确二次供水的楼层高度”“第二十二条运行维护费用方面,我建议城市二次供水设施没有委托公共供水企业运营维护的,管理单位收费项目、收费标准必须在小区公示并接受价格主管部门的监督”……2022年10月11日,兴宾区河西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把征求意见座谈会开到辖区锦绣家园小区居民楼下,人大代表、社区工作人员、小区居民等搬个小板凳围坐在一起,就《来宾市城市二次供水管理条例(草案)》提出自己的建议和思考。

社工卢刚说:“刚开始只是尝试用小板凳代替办公桌,这样简单省事又可以畅所欲言,没想到效果这么好。在征集《来宾市城市二次供水管理条例(草案)》意见时,我们直接把小板凳搬到小区居民楼下,大家饭后坐下来聊一聊议一议,这样的方式群众没有隔阂,畅谈得更欢了。”

2022年以来,河西街道立法联系点参与上级立法座谈会、听证会16人次,开展以宪法为核心的法治宣传活动8场次,开展“小板凳”议事茶话会5场,累计征集到针对地方性法规草案意见建议43条,其中4条被来宾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采纳,分别体现在两部地方性法规中。

以“小切口”服务高质量立法

“饭后我们搬个小板凳围坐在一起,大家唠唠嗑、谈谈自己的意见,自发地为小区建设出谋划策。没想到,我提出的‘占用夜间停车区域和免费道路停车位不能超过48小时’建议被人大采纳了,如今我们普通老百姓也能参与‘高大上’的立法工作了。”居民陆桂逢说的被采纳建议,在《来宾市停车场管理条例》第五章第四十三条得到体现。该条例于2022年10月1日起正式施行,有效解决全市停车难、停车乱、停车管理不规范等问题。

在常规的立法意见征集工作中,兴宾区建立了3个基层立法联系点、57个基层立法联系点信息采集站,突出征集对象“广覆盖”、开展过程“显特色”、工作推进“重实效”,丰富立法形式,以“小切口”解决“大问题”,更好地服务地方高质量立法。2022年3月至今,基层立法联系点、信息采集站围绕市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草案、工作制度、法规草案等征求意见4次,按照接受征询任务、前期解读学习、制定工作方案、征求意见建议、汇总上报和做好台账记录六个环节开展工作,收到有价值、接地气的意见建议102条。

向法治实践前沿阵地延伸

普法是基层立法联系点的一项重要功能。随着联系点工作更好地融入人大工作,兴宾区人大常委会探索推广“123”工作法(即成立一支队伍,强化两个建设,做到三个结合),从征集立法意见建议、服务立法向推动执法、促进守法和宣传法治延伸,基层立法联系点正在成为深化法治实践的前沿阵地。

“丰收锣鼓使劲敲,咱们农民干劲高,收了甘蔗有秸秆,可别烧……”小平阳镇和平村委基层立法联系点用方言向群众宣传《来宾市秸秆露天禁烧和综合利用管理条例》,把法言法语转换为民言民语。

凤凰镇华林社区“侨胞有话讲”、河西街道“小板凳”茶话会上,群众学习法律法规的热情很高,真正把基层立法联系点“立法+普法”的功能发挥得淋漓尽致,法治工作的“地气”更浓了。

小小联系点,民主大舞台。兴宾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覃永生说,兴宾区人大常委会要把基层立法联系点打造成立法建议的采集点、立法质量的检视点、执法工作的示范点、普法教育的宣传点、代表工作的活动点、民主法治的模范点,让立法的根在基层越扎越深,不断书写兴宾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新篇章。

撰稿:韦妮萍

初审:莫祖才

终审:罗   敏

编辑:叶梦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