覃兴欢:带动村民致富增收 助力村集体经济发展

策划: 来源: 责任编辑: 叶梦莹 作者: 时间: 2023-05-18

覃兴欢是兴宾区三五镇一位基层共产党员,在过去的十几年时间里,他干过建筑,承包过工程。2016年,他毅然放弃广东的事业回到三五镇创业,积极参加三五镇榜山村各项工作。经过几年的发展,他已是当地小有名气的乡镇企业家,热心为家乡谋发展,为家乡发展捐钱捐物。

2021年,覃兴欢当选三五镇第二届人大代表和兴宾区第五届人大代表,同时当选榜山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他为人耿直,作风正派,处事敏锐。自当选为人大代表以来,他认真履行人大代表职责,积极参政议政,团结和带领全村群众致力谋发展,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人大代表的诺言,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和人大代表的先锋模范作用,深得群众拥护和支持。

覃兴欢不忘带动村民发家致富,引进先进的养殖技术,先后免费为群众提供技术指导,为30多户贫困户免费提供有机肥,先后为35名群众、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每月发放3500元的工资。他还通过自费及向上级部门申请经费等方式筹资购买管道,把养殖场产生的沼气免费提供给全村93户人家使用,极大方便大家的生活,减轻村民燃料使用负担。此外,他还带头捐资2万多元并发动村民捐款修路,为村里免费安装太阳能路灯。每每提起他的善事,村民总是赞不绝口。

覃兴欢积极响应乡村振兴号召,2018年扩大生产规模成立广西枋山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打造优质养殖产业扶贫车间为目标,通过吸收村集体经济资金入股,吸纳贫困户进场务工,实现公司、村集体经济、贫困户三方互利共赢。现有蛋鸡养殖存栏规模20万羽,共带领贫困农户28户参与养殖和种植,成为目前来宾市较大的现代化、标准化蛋鸡养殖基地和产业扶贫车间之一。

2020年,三五镇15个村委抱团入股枋山蛋业资金共230万元,2021年增加至360万元。不仅如此,周边的迁江镇5个村委和五山镇5个村委的村集体也纷纷抱团入股。据统计,入股的村集体每年获得约50万元的分红收益。2021年,覃兴欢被评为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工作先进个人。

2022年,覃兴欢引进新品种“红美人”果冻橙,并投入10万元试种植20余亩,同年11月迎来了丰收。覃兴欢表示,接下来继续改良种植技术,发动更多村民加入种植“红美人”果冻橙行列,并努力为村民寻找销售市场,带动村民实现增收,助推乡村振兴。

他始终牢记任职时所立下的誓言“我一定会带领大家奔富裕,实实在在为家乡发展谋出路”,这也成为他工作的动力和准则。现在,他带领村“两委”班子抓党建、抢机遇、固产业、求发展,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人大代表示范作用,一步步发挥产业优势,壮大村集体规模。

撰稿:庞贞美

初审:江亮

终审:黄利

编辑:叶梦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