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元:实干为民情不改 躬耕社区献芳华

策划: 来源: 责任编辑: 叶梦莹 作者: 时间: 2023-05-11

“我是居民选举上来的,社区的大小事都要管,居民有难都要帮,危险关键必须上,绝不做语言的巨人,行动的矮子。”自2014年参加社区工作以来,韦元常常告诫自己。八年来,她不忘初心、尽心尽责,充分发挥共产党员、人大代表先锋模范作用,用劳模精神擦亮新时代奋斗底色,以细心、耐心和热心赢得了辖区居民的信任和赞誉。

团结务实,当好社区“领头人”

现任兴宾区城东街道中南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的韦元,将“做一名有思想、有目标的社区领头人”作为工作目标之一。她积极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推进工作,认真学习各项制度政策,参加各类政治业务的学习,逐渐在千头万绪、错综复杂的社区工作中得心应手。在韦元的带领下,“两委”班子团结务实、勤政为民,服务群众的意识不断提高,社区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连续多年荣获城东街道“优秀社区”;被评为兴宾区“先进基层党组织”、来宾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先进集体”等。

事无巨细,当好社区“耕耘者”

面对琐碎繁杂的社区工作,韦元坚持把每一件小事干好,默默耕耘,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落到实处。中南社区管辖的是人口结构比较复杂的社区,为早日摸清辖区内的状况,韦元常常带领社区干部、网格员利用中午或晚上时间逐户走访,记录每家每户的生活状况、人口多少等,特别是下岗失业人员、残疾人、孤寡老人等人员的详细信息。这项本应用半年时间熟悉户数的工作,她带领社区工作人员用3个多月时间便摸清了2508户居民的家庭情况。同时,绘制了辖区网格图,建立特殊家庭户卡、居民家庭情况普查表等手册,为社区工作的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贴心守护,当好居民“暖心人”

多年来,韦元时刻关心居民的揪心事、烦心事,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居民急难愁盼事。2020年6月,辖区里一位患有高血压的老人给社区打来“求助”电话,因子女不在身边,老人突发身体不适没吃上饭。听闻这个消息后,韦元和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立即购买食物奔向老人家中,为老人煮好晚餐,并把老人家里收拾了一遍。此后的两年多,韦元一直担负着照顾老人的任务,只要有时间便到其家中打扫卫生、买菜做饭、到医院检查拿药等。此外,为全面提升社区精细化服务水平,真正让社区服务进万家,韦元还结合社区实际,紧扣居民需求制定了“四色”跟踪服务清单(红色战斗堡垒、绿色暖心通道、黄色紧急预警、蓝色联动旋律)。如在2021年成立“社区文艺队”,挖掘有艺术特长的居民参与演出活动,目前已免费演出20多场,惠及群众8000多人次,丰富了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自2016年起成立社区大讲堂,将其作为社区文化传播的重要阵地,引导居民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家庭和谐,培育良好家风,近两年来每月至少开展一次活动,目前已惠及群众1.7万人次,居民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持续提升。

柔肩担重任,韦元多年来的无私付出不仅获得了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也收获了满满荣誉。2017-2020年连续被评为来宾市兴宾区城东街道先进个人;先后被评为来宾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优秀个人”、来宾市“2018-2020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先进个人”、来宾市第七次人口普查先进个人、2022年“来宾最美职工”等。

撰稿:韦素莹、韦   苏、何凤瑶

初审:莫祖才

终审:罗   敏

编辑:叶梦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