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代表领航

——记金秀瑶族自治县三角乡第十六届人大代表庞永林

策划: 来源: 责任编辑: 叶梦莹 作者: 时间: 2023-04-25

走进金秀瑶族自治县三角乡三角村双河屯,5个大桶整齐排列,这是三角乡保林种养专业合作社高密度特种名贵鱼养殖示范基地。很难想象,这样一个现代化的高密度特种名贵鱼养殖示范基地场景会在大山里的村子出现。

庞永林,金秀瑶族自治县三角乡第十六届人大代表,她勤劳能干,肯于吃苦,这位乡村振兴路上的“领航人”,儿时家庭贫困,初中毕业便担起家庭重担。她曾经怀揣着梦想走南闯北,曾到过广东、南宁打工,也在饭店当过服务员。

在外打工多年,为照顾家里,庞永林毅然决定留在家乡发展。在家乡,她曾摆摊卖过米粉、开过木材厂、种植过中草药,2020年创办鸡血藤种植基地合作社。

2022年,三角乡人大组织代表外出视察学习,她看见桶箱养鱼技术,认为有发展潜力且具有可操作性,回来后多次到外地考察学习,最终下定决心建设该养殖基地。在各方支持下,基地总投资30余万元,于2022年9月开始实施,11月底开始投产。

“现在基地有5个大桶,其中2个大桶直径6米,3个大桶直径8米,每个桶里都安装了增氧机,24小时增氧。目前主要是养殖黄骨鱼为主,养殖周期为6至8个月,8米桶预计平均一个桶箱可以产出大约三四千斤鱼。”对于发展水产养殖,庞永林信心满满。

万事开头难,养殖过程中也碰到不少难题。比如:桶箱养鱼对水质要求较高,优质水源才能保证水产品的品质,养殖要将山泉水引到桶箱里是个大工程。同时,高昂的电费也让庞永林头疼,桶箱养鱼需要24小时不间断供电,以保证增氧等设备作业需要,用电量大,负荷量大。此外,高密度水产养殖在三角乡还是新事物,没有过硬的技术支撑,整个水产养殖产业将功亏一篑。最初,各种操作规范,卫生消毒到位,看似一切正常,却出现鱼苗死亡现象,她急忙找来乡里的农技工作人员问诊把脉,采取拯救措施,挽回了部分损失。养殖过程中,庞永林不断摸索出一套成熟的养殖技术,用自己的辛勤付出和对致富的执着,为身边的群众树立了良好榜样。

多年来,为让群众在家门口就业,以她为首创办的木材厂、鸡血藤种植基地合作社,为乡里群众提供了不少务工岗位,同时带动部分群众加入合作社。她心里装着百姓,为群众献策代言,听取群众心声,用行动诠释人大代表的初心。

“接下来,我们将严把养殖质量关,提高养殖技术,计划年内在现有基础上,拟建设第二期,将投入养殖桶箱达10到15个,利用好三角乡丰富的水资源和良好的生态环境,通过示范基地的建设,不断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同时带动周边群众发展高密度水产养殖产业,带领父老乡亲共同致富,为推进乡村振兴助力。”庞永林说。

撰稿:黄新

初审:黄新

终审:李永双

编辑:叶梦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