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剪刀传递一份温暖

——记忻城县第十八届人大代表蓝忠和

策划: 来源: 责任编辑: 叶梦莹 作者: 时间: 2023-04-25

一大早,“90后”小伙蓝忠和收拾好剪发包,骑上自己的摩托车出门了。

10分钟后,他到达目的地——忻城县马泗乡龙图村龙眉屯村民覃运泽家中。9点刚过,覃运泽家门口已经来了6位老人。

“忠和,头发长了,又麻烦你来帮忙了!”见到蓝忠和,覃运泽笑着打招呼。

“没事的,每个月咱们都要见面的,不来我还不习惯呢。”蓝忠和笑着应声。

蓝忠和是忻城县第十八届人大代表,只要有老人要剪头发,都会打电话找他上门。

“忠和手艺很好的,帮我们剪头发不收费,人也耐心勤快。”覃运泽笑着说,小伙子热情友善,每次来就像“走亲戚”。

10年前,蓝忠和在马泗乡开了家理发店。一天,他接到一通电话,说家里有腿脚不便的老人,希望他能够上门理发。一开始,上门理发只是他的无意之举,后来,越来越多人邀请他上门为家里的老人理发,时间久了,上门服务便成了他与老人们的约定。

蓝忠和为老人剪发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村子里的群众无法到乡里理发,蓝忠和便和村委协商,在控制人数的情况下开设志愿者理发点,义务服务有需要群众。近几年,蓝忠和免费为老人提供剪发服务万余人次。

爱和温暖会“双向奔赴”,更会延续传承。蓝忠和的善行义举大家都看在眼里,2021年,在大家的推选下,当选忻城县第十八届人大代表,以人大代表的身份,从身边的点滴小事为人民服务。

“人民选我,我肯定代表人民,那时候我是这样想的,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看到老人们的笑脸我心里也很开心,很有成就感。”蓝忠和说,这几年,他想用一把剪刀,为村子传递一份温暖。

文图:罗静、潘显高  

初审:蓝仕  

终审:韦良治

编辑:叶梦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