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化雨育桃李 履职尽责担使命

——记象州县第十八届人大代表莫恒哲

策划: 来源: 责任编辑: 叶梦莹 作者: 时间: 2023-04-25

他是园丁,立足三尺讲台,以教育发展为己任,默默耕耘,无私奉献;他是代表,坚持为民代言,牢记人民重托,不负使命。在他心中,不仅有教育事业,还有群众利益。从人民教师到人大代表,他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他就是象州县第十八届人大代表、象州县中学党组书记莫恒哲。

坚守初心做教育。莫恒哲始终坚持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发展思路,在校园文化建设上下功夫,注重铸特色树品牌。他经常向广大教职工征询关于学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共商教育发展大计,共谋教育发展良策。他注重人格修养,把人格修养作为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坚持业务融合、上下联动、内外互动,充分调动大家的主观能动性、积极性。在他的带领下,各处室工作开展有条不紊,卓有成效,工作效率显著提高,创造了和谐的团队气氛,营造了良好的工作氛围。不仅如此,他还经常和同志们一起探讨学校工作,将学校工作聚焦到文化建设上,积极打造书香校园提升学校文化,象州县中学“诚悦文化”由此诞生,“诚悦文化”至今在该校生根开花结果,并成为学校的立校品牌。

建章立制促发展。为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莫恒哲注重刚性的“建章立制”,创新推行“党建1234工作法”,制定“党员评先评优制度”、“1369教师人才培养工作”、“清风莲韵”清廉方案等,制度的建立和施行使学校工作思路清晰、有章可循,得到了可持续健康发展。比如独具特色的“党建1234工作法”,通过寻找党建与教育发展的结合点,充分发展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激发教师的内生动力,调动教师的积极性,最终实现党建和教育教学工作双提升、双促进。近年来,象州县中学一批又一批的教师荣获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在教育教学上起到了率先垂范的作用,这些优秀的教师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牢记使命育桃李。教育质量是学校生命线,教科研成果的提升,是学校的首要任务。他率先垂范,亲力亲为,积极参加各学科教研活动;他追求进步,主动向名校学习,充分利用名校的教学资源,不断摸索出属于自己的一套教育教学办法。如他极力推进与结盟学校柳州铁一中学的合作,深化与柳州地区民族高中集团化办学,助推学校教师加强现代教育思想、先进教改经验的学习。他还注重家校联系,通过家长会、微信群、致家长信等方式形成教育合力。教育教学质量成绩显著,高考本科上线人数实现“五连增”,从2017年文化一本上线7人,本科上线543人到2022年文化一本上线53人,本科上线901人。2018年以来,学校连年获得来宾市教育教学质量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建言献策传心声。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他履职尽责,经常深入实际、密切联系群众,通过座谈会、走访等方式,倾听教师及社会各界的意愿和呼声,并从教职员工和社会家长中收集到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向人大和政府反映,架起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常念教师之情、常忧教师之苦、常思社会之需,尽心尽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比如,他提出的关于拆除县中学原静安楼(学生宿舍)重建学生宿舍楼的建议得到上级部门的高度重视,教育部门用1年多的时间重新修建了学生宿舍楼,有效缓解该校学生住宿紧缺问题,为学生学习创造了更加优良的环境,学校的办学条件得到有效改善。

“不论是教师还是人大代表,在我看来,都是为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莫恒哲谈到。他以工作中的点点滴滴和不懈的努力,诠释着一名教育工作者的职责,彰显着一名人大代表的风采。

撰稿:莫鸿健

初审:莫鸿健

终审:韦雄飞

编辑:叶梦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