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倾情履职 当好百姓“代言人”

策划: 来源: 责任编辑: 叶梦莹 作者: 时间: 2023-04-12

街上穿梭,村里奔忙,是黄茆镇人大代表、上额村妇联主席郭婷每天工作的真实写照。自2013年当选人大代表以来,她用脚步丈量民情,用行动诠释真心,不负选民的信任和重托,始终做好选民的“代言人”,当好群众与党和政府之间的“传声筒”,尽心尽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勤播政策 与民沟通当好“传声筒”

作为人大代表,郭婷要求自己熟知上情、了解下情,尽可能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她依托人大代表履职平台,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和宪法、法律法规,宣传秸秆露天禁烧和综合利用管理条例、预防一氧化碳中毒知识、医保养老惠民政策、疫情防控政策等,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人大代表的作用,让群众对人大工作有更深的认识。

郭婷向村民宣传保护妇女权益相关法律法规。

为更好地访民情、解民忧,收集群众诉求、郭婷认真倾听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呼声,认真提好人大代表建议和议案,参政议政。在日常工作中,她坚持深入群众,密切联系群众,了解群众生活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尽可能地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所盼、所愿,积极倾听群众的意愿和呼声。每次参加人代会前,她都积极地把掌握的情况反映上去,做人民群众的代言人。她经常说:“与群众交谈、接触,才能真切了解群众的真正需要;为民鼓与呼,是人大代表的本职所在”。她口头上是这样说的,行动上也这样做。为了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纽带和桥梁作用,更好地听取民意,她经常走访群众,征求他们对党委、政府制定的政策、措施的意见,对村组建设的建议。对于群众意见大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向镇党委、政府反映,对于能在本村解决的小问题,督促村党支部、村委会即时处理,不能立即解决的,也要给群众一个明确答复。

怀揣爱心 积极参与乡村建设

“为村民办实事”是她任人大代表的初心。她看到了村里基建的落后,看到了村民娱乐生活场所的缺乏,看到了村环境的“脏乱差”……她不断向上级政府申报,不断向各部门“讨要”资金,不断做通村民的工作,一趟又一趟,鞋磨平了,嘴唇说干了,皮肤晒得黝黑,但她乐此不彼。几年下来,经过她的不懈努力,现在上额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为改善群众生活环境,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郭婷与村委多方整合资金,动员村民让出土地,建篮球场、修缮步道,并配备休闲娱乐设施。目前,上额村共有篮球场8个,其中就有4个是郭婷提出意见建议向上级争取资金修建的。上额村有文艺队17个,但一直没有合适的散步、健身、跳广场舞的地方,她提议在上额中团屯修建休闲文体广场的建议,得到村民一直认可,村民集资3万多元,向县级部门争取21万,通过她和村委努力休闲文体广场建成使用。为解决每年汛期有半年多的时间要绕道8公里路从事农业生产,她积极向县级部门提议修建上额波英浸水桥的建议,在县乡村振兴局牵头多部门投资的基础上已经完工。龙头泉是上额村民委及大浪村民委农田灌溉的主要水源,面积达6亩,灌溉面积达1500亩,由于龙头泉淤泥沉积、河道堵塞现象严重,大部分河堤发生崩毁。郭婷遂向县水利局提议对上额龙头泉进行清淤和建设护栏140米的意见建议。她的意见建议得到县水利局高度重视,在她的督促下,目前龙头泉清淤和建设护栏工程全面完成,龙头泉面貌焕然一新,得到了群众一致好评。

倾情为民 充分发挥代表作用

“人大代表就是要为民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将老百姓迫切的需求及时地解决和传达,这才不辜负大家对我的支持与信任、期盼和重托。”郭婷说。

面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她都公平公正地提出解决办法,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确保小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据了解,她累计走访选民上百次,牵头成功化解各类纠纷51件。“之前我家有与邻居家存在占用土地纠纷,郭婷积极听取多方意见,协调解决后,双方都比较满意,我再也不用为这个事情纠结烦恼了。” 村民覃大哥说。

随着村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群众对精神文化的需求也日渐增加,不再是局限于让村民吃饱穿暖,也应该转向提升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为起到示范带头作用,她积极组建村“爱心”妈妈队、业余文艺队、“环保妈妈”志愿服务队等,倡导移风易俗,开展基层文明治理,树立文明新风尚。在农闲季节的晚饭后经常带领广大群众、代表志愿服务队和文艺队在村文化广场扭秧歌、跳健身舞、讲红色经典故事,并利用村妇女儿童之家阵地,经常组织村民、留守儿童开展防性侵、安全生产和出行、保护环境、经典诵读等有益的志愿服务活动,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引导广大村民摒弃陈规陋习、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家庭教育、倡扬文明新风,使得村民家庭纠纷少了,邻里和睦了。近年来,上额村无“黄赌毒”、打架斗殴现象发生,村风民风发生了喜人的变化,并获评“全国文明村镇”和“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

文图:刘惠  

初审:黄秀棉  

终审:何念  

编辑:叶梦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