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继霖:满怀热忱 谏言献策

策划: 来源: 责任编辑: 叶梦莹 作者: 时间: 2023-04-12

韦继霖,象州县第十七、十八届人大代表,现任运江社区党总支部书记、居委主任。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他有原则、有担当,始终牢记“我当代表为人民”的铿锵誓言,时刻发挥人大代表中的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各级人大代表树立了新时代的榜样。

党建引领建站点,冲锋一线促履职

韦继霖身兼运江人大代表联络站的副站长,2022年3月,他组织代表们成立运江镇首个人大代表联络站党支部,积极打造联络站“党建+联络站+N”工作品牌,充分发挥代表中的党员党建引领作用。韦继霖说:“要在人大代表的岗位上有作为有担当,就是要听党话,跟党走,在选民群众需要我们时豁得出、站得稳。”

2022年,韦继霖响应镇党委的号召,进村入屯,挨家挨户走访,动员群众接种新冠疫苗,鸡鸣而起、月明方归,每天工作时间近10个小时。韦继霖的精神鼓舞站内其他代表,大家纷纷加入新冠疫苗接种宣传、动员工作当中,累积发放2800多份宣传资料,成功动员群众800多人。运江社区3岁以上户籍人口新冠疫苗首针接种率达92%以上。

让代表建议“落地”,让集体经济“结果”

在日常走访、接访群众、倾听社情民意过程中,群众反馈较多的是关于集体经济结构单一问题,全镇各村(社区)集体经济组织存在小散乱、无市场竞争力、生存能力差等难题。2021年,韦继霖和其他代表们集思广益,提出了《关于多元化发展农村集体经济的建议》,受到镇政府高度重视,决定在运江社区率先试点多元化发展村集体经济。为让建议尽早“落地开花”,韦继霖亲力亲为,积极配合镇政府和居委会工作,摸索出“甘蔗+玉米+食用菌”村集体经济的发展思路,指导运江社区股份经济合作社投入资金流转村民70多亩山地用于发展甘蔗种植,搭建厂房种植食用菌,利用70亩土地种植春季优质糯玉米。2021年,运江社区集体经济甘蔗总产量达400多吨,为村集体经济增加纯利润近5万元,糯玉米种植亩产达到1500斤,总收入接近10万元,集体经济得到进一步的壮大。

利为民所谋,为古镇文旅发展言献策

韦继霖心系运江古镇的开发与保护,积极为古镇的发展和群众的利益出谋划策,2016年-2023年,韦继霖与代表们连续七年在县人大重大会议上提交关于运江古镇开发与保护的建议,每一条建议都受到县级部门的高度重视。2022年,为推进古镇旅游发展,韦继霖和运江代表团的代表们在象州县第十八届人大第二次会议上联名提交了《关于打造运江古镇“红+旅+古”旅游模式的议案》,这条建议为象州县开创乡镇传统民族特色文化和红色文化旅游模式提供了有力参考,获得参会代表们的一致好评,也得到了交办单位的全力支持和积极承办。

六年来,在韦继霖的谏言献策下,运江古镇发展迎来质的飞跃:古教堂和民族特色房屋得到修缮、总投资1412万元的古镇护岸工程项目顺利实施、100盏古镇照明路灯完成安装、运江古镇展览馆揭牌,古镇职工疗养院也在如火如荼实施中。

图文:赖 保    

初审:李振沙   

终审:韦喜刚

编辑:叶梦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