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果还粮保民生 用心用情解民忧

策划: 来源: 责任编辑: 叶梦莹 作者: 时间: 2023-04-05

梁吉龙,金秀瑶族自治县桐木镇第十九届人大代表,现任桐木镇三友村村民委员会副主任。自2017年9月进入村委工作以来,他敢于担当,奋勇争先,全力以赴带领村委干部群众、人大代表抓项目、强产业、兴特色农业,用实际行动将党的政策传递到千家万户,真正诠释了“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初心。

梁吉龙在田间护理秧苗

日前,桐木镇陆续开展春耕备耕工作,到处一片忙碌的景象,在桐木镇三友村三寨屯的田间,挖掘机正在田间进行土地平整作业。由于近两年柑橘果树黄化严重,管理成本增加,农户投入产出比下降,只有让农户走出新路子,才能让百姓把生活越过越好。黄化的柑橘树被一一清除,据悉,这块近百亩的土地准备发展优质稻,预计亩产稻谷900斤/季,两稻共产1700斤~1800斤,按每斤1.5元~1.7元,预计今年产值达到30万元。

桐木镇地处金秀、象州、鹿寨三县交界处,是金秀瑶族自治县的工农业大镇,全镇总面积201.38平方公里,辖14个村民委和1个社区,90个自然屯,农村人口达到4万人。以往种植柑橘的农户达到百分之70以上,如何动员大家将黄化的果树砍除,发展新产业,是一件令人头疼的事。梁吉龙主动带头行动,挨家挨户动员,消除农户顾虑,逐步赢得了大部分群众的支持和配合。目前,三友村多数农户自发砍掉黄化的果树,种上稻谷、百香果、甘蔗、辣椒等农产品。梁吉龙说:“今年我家8亩果地已经全部用来种植稻谷,目前全村陆续150余户村民加入‘退果还粮’的行动中,面积达 500多亩,接下来预计会有更多村民自觉加入‘退果还粮’。”

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梁吉龙主动担当作为,在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生态环保、风貌提升等方面的工作中,他敢于涉险滩,勇啃硬骨头,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努力办好群众身边大小事,把实事办到了群众心坎上。

图片:玉欢爽 

撰稿:侯艳鸿

初审:吕依祎

终审:罗宏升

编辑:叶梦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