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联动履职平台 齐心助推乡村振兴

——来宾市人大积极参与“两代表一委员”工作站建设成效突出

策划: 来源: 责任编辑: 叶梦莹 作者: 苏敏忠 时间: 2023-03-21

近年来,来宾市顺应时代发展要求,积极探索“人民群众家门口的民主参政议政”模式,扩大人民群众有序政治参与,扎实推进“两代表一委员”工作站建设,充分发挥全市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作用,定期开展接待群众、联动调研视察、走访慰问、政策宣传、公益服务、交流研讨、建言献策等活动,同向发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促进全过程人民民主与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助力乡村振兴融合发展。

截至2023年2月,全市13个“两代表一委员”工作站示范点共进驻“两代表一委员”共253名,开展活动126次,收集群众意见建议1100多条,提交建议、提案、意见等123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各类问题227件,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效。该项工作开展以来,来宾市各级人大和人大代表积极参与“两代表一委员”工作站建设,联动开展履职活动,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为全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贡献了人大智慧和力量。

在创建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示范点上当好急先锋

2022年初,来宾市委将“两代表一委员”工作站作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基层单元来建设,由市委组织部、市人大机关和市政协机关联合推进,并就充分发挥“两代表一委员”作用,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安排市人大常委会1名党组成员、副主任亲自担任市“两代表一委员”联动推进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参与工作的宏观指导、政策协调、资源整合、组织推进、督促落实。

在调研阶段,市人大机关从当年率先实施的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1158”工程重点打造的桂中水城、红水河、大藤峡库区、环大瑶山等4条人大代表履职示范带中,选出52个规范化人大代表联络站示范点,供联合调研组摸底参考。经过领导小组统筹,按照“一室多用、共建共享”原则,确定在符合条件的乡镇(街道)、已脱贫村(社区)或部分行业、系统领域,打造13个市级“两代表一委员”工作站示范点,为“两代表一委员”开展活动提供综合、规范的平台。其中,整合的13个市级“两代表一委员”工作站示范点,全部是全市各级人大按照“党建+联络站+N”模式,精心打造的4条人大代表履职示范带上的人大代表联络站示范点。

“两代表一委员”工作站的“四有六上墙”阵地建设模式,借鉴了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有场地、有机构、有制度、有计划、有经费、有设备”的“六有”标准;工作站的功能定位和年度活动安排,也借鉴了人大代表联络站“宣传站、民意窗、连心桥、监督岗、大课堂”五大功能和“规范开展八项活动”的内容,形成代表、委员同台议事,同频共振,双向发力,联动履职,共同推动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使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在基层得到进一步贯通。

在紧密联系群众汇民意聚民智上当好排头兵

各工作站建立健全“两代表一委员”轮流值班、接待日、集中走访、专题走访、应约走访等制度,通过“线上+线下”双渠道,广泛听取群众意见,了解群众诉求,并通过议案、建议、提案、意见等方式,及时反映社情民意,助推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各驻站人大代表充分发挥来自人民群众、熟悉政策法规的优势,变“坐班式”为“体验式”“走访式”“恳谈式”,深入党员群众之中,开展政策宣传、民主意见收集等工作,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推进实现“群众家门口的民主政治”,当好党和国家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保证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落实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各环节全过程,确保党和国家在决策、执行、监督落实各个环节都能听到人民的声音。

比如,象州县妙皇乡思高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主任覃祖珍,既是一名党代表,也是一名市县乡三级人大代表。她以身作则,每月以集中走访、专题走访、应约走访等形式,到思高村“两代表一委员”工作站所在地的相关村屯、企业、学校和党员群众家中开展1次走访,了解乡村振兴第一线工作情况和乡村振兴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每季度组织33名驻站代表、委员,在工作站“连心亭”开展1次征求社情民意活动,接待选民,听取群众对于产业发展、基层治理、文明乡风建设等方面的意见建议,把征求到的群众意见建议综合汇总,第一时间通过来宾人大“代表在线”APP平台及时向各级人大机关反映。其中,覃祖珍通过“代表在线”APP平台提出的“象州县至妙皇乡的二级公路是全乡的交通大动脉,因受连续阴雨天气影响而受损严重,路面坑洼不平,当地群众出行困难,请求乡政府修复。”的建议,象州县人大常委会和妙皇乡人大主席团进行重点督办,协调督促象州公路养护中心投入300多万资金,仅用3个多月,就完成公路修复工作,解决了该乡2.6万群众出行难和农产品运输难的问题,获得群众广泛称赞。

兴宾区凤凰镇工作站驻站人大代表推行“1234”模式,开展“问症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的“四问活动”,积极监督协调有关部门,切实维护好侨民侨眷的合法利益,为原华侨农场离退休人员及时清偿了拖欠的50.1万元养老金,举办在桂印支职工职业技能培训班,培训农场职工100多人,有效解决了“就业难”的问题,有效助力乡村基层治理。

在联动履职服务规范化精细化上当好主攻手

市委及时印发《来宾市充分发挥“两代表一委员”作用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方案》,明确“两代表一委员”工作站示范点建设工作任务、工作步骤,从全市层面制定《“两代表一委员”联动推进乡村振兴活动安排表》,指导各工作站示范点“两代表一委员”联动开展联合调研视察、政策宣传和公益服务、交流研讨建言献策等活动,推动“两代表一委员”履职服务规范化、精细化。各驻站人大代表带头践行工作职责,积极在联动履职、助力乡村振兴上当好主攻手。

带头宣传政策法规。象州县百丈乡新寨村工作站,构建“代表+委员”授课模式,列出课程表,蒙彩玲等21名人大代表主动下沉村屯、田间地头、榕树脚下,用通俗易懂的“土话”为群众讲解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一号文件等乡村振兴最新政策,宣讲《乡村振兴促进法》,开展微党课6场次,不断提高了群众政策和法律知晓覆盖率。

带头参与联动视察监督。六段村工作站开展“助理基层社会治理”专题联动调研视察和联动监督活动,组织代表、委员到金秀县乡村振兴产业科技示范园和来宾市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学院生态振兴培训基地开展视察调研,监督推进长二、六段村风貌改造提升项目落实工作和“三清三拆”工作。其中,莫苏林、谢均等人大代表积极参与视察调研活动,在县、镇人大会议上提出“关于实施金秀镇六段村生态茶园提升项目的建议”,通过来宾人大“代表在线”APP提出“加快促进六段村“茶、文、旅结合”乡村旅游发展”等16条建议,推动政府部门及时挖掘六段村的茶文化和瑶族文化内涵,将六段村打造为“农文旅”融合发展的乡村振兴示范村。六段村于2022年11月入选为2022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带头为民办实事好事。驻二塘镇石耉村工作站的县人大代表、县长陈前平,在深入了解到某老板承包石耉村550亩农民土地发展蔬菜种植,已拖欠土地承包金和农民工工资近100万元的情况后,立即组织有关部门和驻站代表、委员,联动召开协调会,经两个多月10多次的协调沟通,动员老板退出承包,由武宣大洋城公司以“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打造石耉村现代特色农业产业园,目前石耉村合作社每年获得分红4万元,大棚租金6万元,解决了村集体经济增收问题;产业园直接带动300余人就业,土地承包金1200元/亩年,村民既能及时领到土地承包金,又能在家门口就业,实现了村民就业和增收目标。

在支持带动和示范引领上当好领头羊

各工作站驻站人大代表积极发挥致富能人、专家学者的示范引领作用,发挥思想素质、个人能力、眼界见识方面的优势,为乡村产业发展和提升基层治理提供思路与技术服务,带动一批产业,引进一批项目,改善一方民生,为助力乡村振兴注入了新动能。

在产业发展上突出示范引领。各工作站驻站人大代表紧紧围绕全市产业布局,在高效特色产业发展中积极发挥参与、推动、示范作用,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保障。比如,二塘镇镇级人大代表赵斌扬在石耉村成立荷韵莲藕种植专业合作社,发展睡莲基地30亩,观赏莲70亩,年产90多万朵睡莲花,采取“合作社+返乡人才+困难户”经营模式,发展经营莲藕、蔬菜、花卉、水稻、水果、玉米的种植、加工及销售,推动乡村振兴与生态建设、休闲风光等融合发展,带富当地群众。近年来,每年在石耉村举办睡莲文化旅游节,吸引游客超10万人,中央电视台已两次走进石耉村采访,赵斌扬被评为武宣县首届“最美诚信武宣人”。

在服务项目上突出示范引领。各工作站驻站人大代表认真贯彻落实市委“项目工作20法”,全力服务推进项目建设。比如,象州县、石龙镇人大代表潘锦辉,亲自到一线参与锦象水泥厂、猛山、孔龙山、三江口节能环保生态产业园二期等重大项目征地工作,完成征地1万余亩,推动三江口节能环保生态产业园等30多个重大项目的开工建设,既为三江口新区象州片区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又圆了当地群众在家门口就业的梦想。

在招商引资上突出示范引领。各工作站驻站人大代表发挥人脉多、联系广、影响力大的优势,立足自身所在行业、职业特点,发挥主观能动性和桥梁纽带作用,做招商引资的坚定支持者、有力推动者、积极参与者。比如,来宾市人大代表罗覃宾,与驻广西中沛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两代表一委员”工作站的政协委员一道,带头挂帅招商,促进来宾市工业园区2022年完成招商引资到位资金66亿元,完成全年任务的101.6%。市人大代表、广西来宾雅居乐节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永婷,结合项目实际发挥自身优势,采取产业链招商和以商招商等措施,已累计为来宾市三江口节能环保生态产业园引进企业30多家,完成投资15亿余元。

在乡风治理上突出示范引领。各工作站驻站人大代表通过亮身份的方式,当好群众的“代言人”,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在乡风文明建设中率先垂范。比如,象州县妙皇乡思高村工作站驻站人大代表,积极以冰兄文化、茶文化、楹联文化为抓手,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自觉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以当好乡风文明的宣传员、实践员、监督员为己任,引领村民开展环境整治,支持思高村红白事文明劝导志愿服务队开展工作,引导群众逐步革除高价彩礼、人情攀比、厚葬薄养、铺张浪费等陈规陋习,推进移风易俗,倡导乡风文明,让乡风文明进村入户、入脑入心,有力地助推了乡风文明建设和人居环境改善。思高村已荣获“自治区红白事文明劝导志愿服务试点村”“来宾市“美丽来宾.宜居乡村”综合示范村”等称号

下一步,来宾市人大将认真组织和引导各级人大代表,在联系人民群众的深度和广度上下功夫,在依法履职上下功夫,在助力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上下功夫,全面提升人大代表在“两代表一委员”工作站建设中主力作用,全力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和组织振兴,为全市高质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苏敏忠)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