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腰包鼓起来 让乡村美起来

——记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韦恒焦

策划: 来源: 责任编辑: 叶梦莹 作者: 时间: 2023-03-17

武宣县第十三届人大代表韦恒焦,现任桐岭镇和律村党委书记、主任,和律村雅度屯理事长,今年当选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韦恒焦敬业奉献,敢于啃下风貌提升这块硬骨头,在乡村振兴致富路上积极探索乡村治理的管理模式,真真正正做到眼里有光,肩上有责,心中有民。

敢啃“硬骨头”,做村容村貌“美容师”。2019年,修建桐岭镇和律村北回归线广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广场)涉及多家村民土地,部分村民不愿让出自家土地,导致项目推进缓慢。作为雅度屯理事长,韦恒焦毅然放弃在三江融水投资的工程,回到村里支持乡村风貌提升工作,无偿让地修广场、推倒自家的老厕所,与党委政府、村委一起找思路、找办法、找政策、找资金。在开始规划到完成风貌提升的半年时间里,韦恒焦组织召开屯级会议36次,挨家挨户讲政策,讲乡村风貌提升、发展致富的“蝶变”效应以及引来投资“金凤凰”的前景,燃起了群众的希望。想着和律村“蝶变”后处处是美景,村民们纷纷主动拆除废弃牛栏、猪圈,村庄脱掉“脏外衣”,人居环境有了改善,村道两旁文化墙上的图画栩栩如生,农家庭院干净整洁,北回归线广场上红旗迎风飘扬,成了乡村振兴的样板村。雅度屯成功打造后,由点带面,辐射出强烈的示范带动作用,先后打造塘莲屯、龙干屯,一幅幅美丽的乡村振兴画卷徐徐展开。和律村先后荣获自治区四星级乡村旅游示范区、自治区级乡村旅游重点村。

敢做“急先锋”,做致富带富“领头雁”。2020年,韦恒焦看着50多亩的撂荒地,心里犯了难,萌生种植黑皮冬瓜的念头。通过数次外出考察学习,他引进种植技术,试种2亩黑皮冬瓜,亩产量2.2万至2.4万斤,利润在1万元左右,较传统种植模式增收近千元。同年,他将种植规模扩大至50亩,土地流转36户农户,带动本村15户村民就业,其中脱贫户6户、党员3户。在上级党委、政府和村“两委”干部的引领下,和律村探索推行“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党员聚在产业链上、群众富在产业链上”的乡村振兴产业“三链模式”发展路子,从整合农村“星级化党员”动态管理和评分定级登记工作入手,推行农村党员分类管理“评分定星”办法,按照年龄、行业、流动情况、健康状况等,将农村党员分为“创业类”“管理类”“老弱类”“外出类”等4个类别,激发全村广大党员干事创业的热情,带动群众致富。通过引导何开峦、韦山峰等经济能人,先后成立3个种养殖专业合作社,通过“合作社+村集体+党员”“合作社+农户”等模式,建成“千亩哈密瓜扶贫产业园”“千亩返乡人才创业扶贫产业园”“万头生猪扶贫产业园”。和律村连续两年获全国特色产业亿元村。

韦恒焦在打理黑皮冬瓜。

敢创“新模式”,做乡村治理“排头兵”。雅度屯风貌提升“火”了,细心的韦恒焦发现外来车辆和人员逐渐增多,为此,他组建了一支青年治安队,开展治安巡逻、疫情防控排查、邻里纠纷调解等。有组织、讲政策、有温度,是村民们对他们的评价。如何让村民自觉保持良好环境的意识?韦恒焦有自己一套独特的方法。他将雅度屯分为3个卫生小组,每个月初轮流开展一次全屯大扫除,若不能按时参加义务劳动,则在微信群通报并收取50元“罚款”用于工具采买、花草护理、水电费缴纳等。在韦恒焦的带领下,和律村先后获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自治区卫生村。和律村还积极修改完善村规民约,推广积分制落地,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探索夜话小广场实践品牌等,先后荣获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和广西2022年度“清廉乡村示范村”。

“能够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对我来说既是一种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韦恒焦说,“希望履好人大代表这一职责,让村民的腰包越来越鼓,乡村越来和美。”

文图:莫金修

初审:黄恩业

终审:滕少娟

编辑:叶梦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