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睿:敢做善成开新局

策划: 来源: 责任编辑: 叶梦莹 作者: 时间: 2023-02-08

赵睿是武宣县第十三届人大代表、桐岭镇第十六届人大代表,现任武宣县桐岭镇党委书记,2019年3月到桐岭镇任职。就职以来,他以强烈的使命担当,开拓进取,勇毅前行,带领全镇干部群众、人大代表抓项目建设、发展特色产业,成功打造工业强镇和乡村振兴的“桐岭样板”。

2022年下半年,在和律村特色农业示范区瓜果种植温室大棚里,架子上挂满了拳头般大小的贝贝南瓜,正在大棚里劳作的瓜农喜不自胜。贝贝南瓜是桐岭镇和律村新引进的产业,作为引进该产业的“红娘”,赵睿对贝贝南瓜的属性了如指掌。据介绍,单果重约0.5公斤贝贝南瓜小巧玲珑,单株能结5-8个果实,目前和律农业示范区共种了200亩,亩产量可达2500公斤,按6~10元/公斤的批发价计算,亩产值保守估计达1.5万元。南瓜采收后,远销日本等国家。

赵睿在瓜棚调研贝贝南瓜。

赵睿(前一)在瓜棚调研。

桐岭和律哈密瓜早就远近闻名,以往过了采收期,温室大棚也进入休眠状态,造成资源浪费。如何增加果蔬设施的附加值,让群众多一条增收渠道?经过一番思索,赵睿认为,种植反季节果蔬大有可为。为此,他亲自做可行性调研,优选产业项目,联系域外商家做好订单农业。目前除了和律村特色农业示范区,投资590万元的四安村一、二期“温室栽培”产业项目也种上了草莓、紫豆、辣椒等作物,总投资800万元的莲藕种植基地及配套设施建设已上日程,正全力推进。


这几年,在赵睿的谋划下,桐岭镇的产业从一枝独秀变成了遍地开花。由他探索总结出的“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党员聚在产业链上,群众富在产业链上”的“三链模式”,成为促进乡村振兴的有力助推器。近年来,通过招商引资、发动经济能人、返乡人才创业带富,桐岭镇初步建成“千亩哈密瓜扶贫产业园”“千亩返乡人才创业扶贫产业园”“万头生猪扶贫产业园”等,一个充满活力的现代特色农业强镇正加速形成。2021年,和律村荣获“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亿元村”称号。

农业产业生机勃发,工业项目也密集上马。着眼“工业强镇”目标建设,赵睿敢为人先,勇于争先,认真贯彻落实“项目工作20法”,亲自跑项目、做服务,成功引进桐岭镇第一家自主招商的制造企业众顺造船厂。在他的统筹下,华润机制砂、华润码头、中金岭南三期、平鼓山风电、宝丰矿业、金丰源矿业等项目先后进驻开工,有力推动桐岭镇工业迈上新台阶。

乡村风貌大幅改善,乡村振兴阔步向前。2019年,赵睿通过蹲点指导、现场办公,从风貌改造、乡村治理、文明提升等方面强力推进乡村风貌提升“三清三拆”整治,成功将和律村雅度屯打造成乡村风貌提升改造精品村庄。2020年以来,抢抓机遇整合18个部门2亿资金打造“富玉四安”乡村振兴示范点。2022年,争取获得自治区革命老区资金188万元,打造桐岭镇红色革命教育基地。目前,桐岭村委新办公楼修建搬迁已完成,极大便利群众办事。借助移民搬迁后靠扶持资金,旧移民村雅八屯正在进行大翻修,有望后来居上,成为武宣乡村振兴新样板。

与此同时,通过以和律村为试点,建立党建引领+以善治为理念、自治为核心、法治为保障、德治为灵魂、智治为支撑的“1+4”乡村治理新模式,以及以四安村为试点,探索形成共建、共治、共管、共享的乡村治理体系,目前正在由点及面拓展延伸,成为桐岭镇促进乡风文明建设的有益经验。

“党的二十大吹响了奋进新时代伟大征程的号角,我将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团结带领全镇党员干部、人大代表积极作为,为推进实力强镇不懈努力。”赵睿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他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人大代表的作用,主动融入武宣加快构建“三城三区”高质量发展新格局,按照桐岭镇“一江两河一古城”总体布局,擦亮党建引领精品镇、乡村振兴样板镇、工业改革先导镇、现代农业特色镇、文旅融合示范镇“五张名片”,为谱写“布濑壮乡·魅力桐岭”发展新篇章作出更大的贡献。

图文:莫金修、韦金凤

初审:莫金修

终审:黄恩业

编辑:叶梦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