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人大代表 办好民生实事

策划: 来源: 责任编辑: 叶梦莹 作者: 时间: 2023-02-07

多年来,来宾市人大代表、武宣县三里镇五福村民委副主任石水仙扎根基层,履职为民,忠诚担当,反映民意,积极作为,为五福村的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深扎基层,做乡村振兴的排头兵

2020年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后,石水仙与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商量调整工作思路,致力在产业发展上求突破,成立了祥云专业合作社,通过组织村民清理尾叶桉,改造低矮山地,依托公司流转老百姓的土地发展村集体经济,同时推行“党建+合作社+集体经济+农户”生产经营模式,通过土地流转、盈利分红、劳动力就地转移等措施,实现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村民变股民,拓宽群众致富渠道,实现村集体经济发展。至2022年,已流转土地220亩种植竹笋,竹笋成为该村主要经济收入来源,2021年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10万元,实现村集体经济快速发展。 

“今年要继续加大土地流转力度,力争竹笋种植达400亩,实现‘一村一园’,让群众就近在竹笋园务工,增加家庭收入,让村集体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石水仙充满信心地说。

目前,五福村正着力发展旅游业,带动周边农户共同致富,推动集体经济发展,为乡村振兴赋能。

履职尽责,做人民声音的传声筒

“请大家放心,我们会尽快梳理大家反映的问题,随后向武宣人大反馈并及时跟进。”酷暑时节,在武宣县三里镇五福村一户农户家中,石水仙与前来反映问题的居民代表一一沟通,认真将居民提出的问题记录记录本上。石水仙说:“武宣县正在开展‘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建设幸福宜居家园’活动,这为我们传递人民心声增加了便利,我们不能浪费党的苦心,更不能辜负人民的期望。”

一年多来,石水仙通过走访和实地调研,广泛收集民情民意,组织村域范围内县镇两级人大代表,在人大“代表在线”APP平台上先后提出《关于修建三里镇五福桥边的建议》《关于建设五福村佛子岭屯抽水站的建议》《关于建设五福村活动场所建设的建议》《关于提高农村养老金待遇的建议》等近20条民生建议。

创先争优,做人居环境的环卫工

“无论是市人大代表还是村干部,有一样职责是共通的,那就是给群众一个干净、优美的居住环境。”石水仙与村干部、驻村工作队积极争取各类到村项目,2021年1月实现五福桥通车,实现全村队队通,2022年11月更是实现了公交车通村,给群众的出行带来极大便利。同时,在村民广场安装健身器材,整体推进重点治理农村“脏、乱、差”现象,多渠道筹资建设资金28.6万余元健全环卫保洁管理体系,进一步地加快实现环境卫生整洁、村容村貌优美的目标。

石水仙凭着对工作的热情,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人大代表和村干部的责任,彰显了新时期女人大代表的风采。

图文:覃金芳

初审:滕少娟

终审:覃大任

编辑:叶梦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