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侃:亮出代表身份 不负时代要求

策划: 来源: 责任编辑: 叶梦莹 作者: 时间: 2022-12-28

他勇敢担当,积极作为,纠纷调处、普法宣传、服务群众,时刻谨记为民办实事的初心,他就是象州县罗秀司法所所长、来宾市人大代表、全国司法所模范个人潘侃。

纠纷调处促和谐。“太感谢潘所长了,不然我老婆的医药费可就无处可寻了。” 调解结束后,梁先生激动地说。原来,梁先生的妻子被陆某骑电动车撞伤住院,事故认定陆某全责。但陆某是未成年人,父母离异,梁先生在追讨医药费的路上屡屡碰壁。潘侃接到纠纷申请后立即着手调查,了解到陆某在此事故之前还涉嫌另一起交通事故,对方受伤更为严重,目前也在协商赔偿事宜。两起事故加在一起让家长产生逃避心理。在调解现场,潘侃引导双方当事人理性对待问题,互谅互让,并根据《民法典》中的有关规定就梁先生提出的医疗费、陪护费、营养费、精神损失费等要求一一进行分析。经过持续努力,最终突破双方的分歧点,达成和解协议。

潘侃深知矛盾纠纷是影响社会稳定的重要因素,他充分发挥调解在预防化解矛盾纠纷中的基础性作用,积极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争做到早发现,早化解。烈日下,他一次次潜心调解,以汗水浇灌和谐之花;风雨中,他一趟趟勘探山林土地,只为那最后的握手言和,他用实际行动为矛盾纠纷调处工作注入了人大力量。今年,潘侃排查、参与调解的矛盾纠纷70余起,调处成功率79%,切实维护群众的合法利益,被同事亲切地称为“最美纠纷调解员”。

法治宣传创文明。增强群众懂法、学法、用法的法治意识,是维护社会稳定的一块基石。潘侃把普法教育宣传列入日常重点工作,利用下村调解、走访特殊人员、拍摄小视频等多种方式宣传法律知识。今年儿童节,潘侃分别到社区3所幼儿园开展“法治进校园 安全筑童心”主题教育活动,通过谈话、课件、视频、故事等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形式,引导教育小朋友们安全出行的规则和要求。今年,他先后到辖区中小学、村(社区)和企业开展法治宣讲13场次,并利用镇集日街道咨询台的方式向过往群众发放反诈、禁毒等宣传资料、提供法律咨询,切实增强辖区群众的法律知识水平和法治意识,营造了“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的法治氛围。

潘侃到学校开展法治宣传。

服务群众暖人心。不管是对待来访群众,还是特殊群体,潘侃始终用心用情为他们服务,尽心尽力为他们重新融入社会搭建一座“连心桥”。管理社区矫正对象覃某,夫妻二人均患有重大疾病,由于没有按时还贷,银行账户被冻结,于是夫妻二人找到潘侃寻求帮助。了解情况后,潘侃及时将情况向镇政府反映,积极协调相关银行解决,几天后,覃某的账户解冻。潘侃用行动践行为民初心,把困难群众的冷暖挂在心里,以一颗炽热的心对待社矫对象、刑满释放人员等特殊群体,及时把党和政府温暖送到困难群众的手中。

自当选市人大代表以来,他积极履行人大代表职责,主动“亮”出代表身份,用实际行动展现新时代人大代表为民尽责的风采。他总说:“多大的担当才能干多大的事业,尽多大的责任才会有多大的成就,我会牢记代表使命,深入联系群众,积极履行职责,着力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图文:郭素贞

初审:郭素贞  

终审:韦佩丽

编辑:叶梦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