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家媳妇”罗丽娜

策划: 来源: 责任编辑: 叶梦莹 作者: 时间: 2022-12-08

“她不光是覃家媳妇,也是我们‘公’家的媳妇。”走进象州县百丈乡民进村委,一提到罗丽娜,大家无一不竖起大拇指。罗丽娜任村委副主任、村支书,是百丈乡人大代表,她扎根基层,深入群众,为民代言,坚守着人大代表为民服务的初心,无私地为家乡建设奉献光和热。

一碗水端平的“公平”媳妇

民进村位于百丈乡南部,与金秀瑶族自治县大瑶山接壤,位置偏僻,交通不便。多年前,村里11个屯的巷道基本是黄泥路,每逢刮风下雨,大家走在路上满脚满身泥,苦不堪言。2018年以来,乘着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东风,百丈乡对全乡进行大规模产业路及巷道修建,每个村屯都想争取把项目“抢”过来。一时间,罗丽娜天天接到电话,每个屯都借用各种关系优先解决本屯的泥巴路问题。

面对扑面而来的求情、指责、怀疑之声,罗丽娜顶住压力,与村委干部一起仔细梳理各屯实际情况,按照急、难、险、重等进行全方面比较,把最迫切要解决的道路按要求公示上报。近年来,共上报项目建设等工程共20多个,投资近400万元,大大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一本账公示的“公开”媳妇

随着社会主义新农村现代化建设步伐加快,道路建设、亮化工程、人饮工程、水利渠道建设等项目接连不断,每年在村里投资项目均达上百万元。每年清明节、重阳节等重大节日,村里捐款大大小小好几万元,连村委的办公经费每年也有几十万元。大家认为,这个一年管理着上百万元资金的村支书是个肥差。面对每年上百万元的流水账,手缝间随便就可流出几万元,罗丽娜始终保持一颗平常心,每笔开支事无巨细,亲自把关,严格按“三重一大”“四议两公开”工作要求进行审议,从不搞“一言堂”更不做“甩手掌柜”,把工作和账本置于阳光下,并请村民实时监督。

一身正气的“公正”媳妇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民进村委工作历来走在百丈乡各村委前列,得益于罗丽娜无私忘我,一心为公的精神。历经她手上的工程项目多达几十个,资金近500多万元,在群众中从未传来一丝猜疑。

2022年投资30万元的孟家村山塘及田间渠道小型农田水利修建项目消息一传出,便有人找上门要求承建此项目,并暗示过后有一定的好处费,罗丽娜当即拒之门外:“农田水利修建利国利民都可,就是不利你我!”施工过程中,罗丽娜还邀请乡人大、纪委进行全程跟踪监督,并实时公示工程费用支出及进度,在工程结束后按要求进行验收,把项目全程都放在老百姓眼皮子下进行。

“无论处理公事、家事,交给罗书记,我们放心!她从来不会偏袒哪个人。”老百姓说。

面对群众的赞扬,罗丽娜却淡淡地说:“我是土生土地长的百丈人,为生我养我的家乡做点事,这是应该的。为人民办事,做人民之子,才是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最真实的履职表现。”

撰稿:覃洪剑

图片:林菊英

初审:覃洪剑

终审:谭金乐

编辑:叶梦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