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玉:用心用力办实事 一心一意为群众

策划: 来源: 责任编辑: 叶梦莹 作者: 时间: 2022-12-28

在象州县水晶乡,有这么一位人大代表,她嗓门高声音大,为民代表发声从不含糊;她步伐大速度快,为民办事一丝不苟,她就是“最美”基层人大代表刘玉。

她是妇女的贴心人。身为人大代表、村委妇联主席,刘玉积极为妇女们谋福利做代言。近年来,妇女患癌率逐渐在上升,给妇女家庭带来较大经济压力,刘玉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当得知政府与中国人寿保险公司推行妇女“两癌”保险后,她积极响应乡党委政府的号召,组成微信群,转发“两癌”保险相关知识。此外,还利用中午、晚上的时间,挨家挨户进行宣传。经过刘玉的努力,水晶乡的妇女们对自身健康与风险防范的意识得到了提高。面对一些群众的不理解,刘玉对她们说:“我身为人大代表一天,就要为大家谋福利一天。”

她是群众的暖心人。今年汛期,为确保辖区内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刘玉主动作为,带领其他人大代表参与防汛工作,对山塘水库、沿河岸线、道路积水点、低洼地带、老旧房屋等重点区域开展排查,拉警戒线、设警示牌,确保群众出行安全。此外,通过“线上+入户”方式及时向群众发布预警信息,增强群众自我防范意识。

在日常生活中,刘玉主动关心困难群众,了解他们的务工情况以及子女教育问题和生活上的困难,勉励困难群众增强信心,积极面对生活,叮嘱困难群众有困难及时反映。

她是村民的知心人。刘玉是村委最早上班最晚下班的村干部,她把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放在心上,时常走到人民群众中间,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倾听群众心声。2020年以来,她向乡人大主席团提出意见、建议15条,助力硬化村屯道路共计3公里,畅通群众出行的最后一公里;助力安装100多盏太阳能路灯,让1200多名群众彻底告别夜间“摸黑出行”的历史;助力修缮水渠1.8公里,保障2000多名群众农业生产用水;助力新建集镇公厕1座,改变了十几年来整个集镇没有公厕的现象。

刘玉常说:“我是一名人大代表,就要听党话,跟党走,就要当好人民的服务员,尽心竭力为老百姓办实事解难题,把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传递给人民群众。”她时刻鞭策自己不忘初心,一心一意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她是群众心目中“最美”的基层人大代表。

撰稿:梁丹婷

初审:潘丽兰

终审:韦祖贵

编辑:叶梦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