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丽:履职之路无终点 服务群众永“在线”

策划: 来源: 责任编辑: 叶梦莹 作者: 时间: 2022-12-28

不久前,一部以女性励志成长为主线的现实题材电视剧《幸福到万家》引起广泛关注。这部剧通过女主人公何幸福走出的成长奋斗之路,讲述新时代山乡巨变的故事。在金秀瑶族自治县,也有一位性格很像“何幸福”的女性。在她的带领下,昔日贫穷的落后村变成生态美、产业兴的旅游村。她就是金秀瑶族自治县人大代表黄金丽,也是长垌乡平道村党支部副书记。

扎根瑶山 履职为民

52岁的黄金丽是家里的当家好手,性格直爽的她,还是个热心肠。在平道,到处是她忙碌的身影,东家婆媳不和,她两边劝说,耐心调解;西家出事遭难,她尽心尽力帮忙,对全村村民的基本情况了然于胸,被大家称为“平道村村民信息字典”。

1988年6月初中毕业的她,在父亲的影响下,立志成为一名服务百姓、对国家有益的人。2005年至2007年,担任平道村计生专干,同时兼任岭美屯小组长。2015年至2017年任平道村委副主任,2017年至2020年任平道村委主任,2021年1月至今任平道村党总支部副书记。“群众信任我,选了我,我就认真干,绝不辜负乡亲们。”黄金丽说。

平道村处于金秀“百里瑶寨风情画廊”精品旅游路线上,生态优美,民俗多样,但产业单一,发展缓慢是平道发展的瓶颈。2015年,黄金丽刚到村委上任,脱贫攻坚战的时代号角就吹响了。全村总人口153户608人,建档立卡贫困户44户188人,贫困发生率30.92%。如何带领乡亲们精准脱贫,成了压在黄金丽肩上的一道使命任务。

黄金丽(右)走访脱贫户。

“坚持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一起抓,发挥平道的人文优势、地理优势,把旅游产业作为脱贫攻坚的主导产业,扎实推进乡村旅游、特色产业、乡村文化等各项工作,带动群众吃上‘旅游饭’。”黄金丽说。2016年,平道村摘掉“贫困帽”。2018年,平道村通过种植138亩砂仁、黑老虎、草珊瑚等中草药和引进3家企业发展酒店、民宿项目,村集体经济收入近6万元。2019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8万元,截至今年底,该村在册建档立卡户57户249人,均已全部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零。

打通“瓶颈” 造福全村

平道村四周被大瑶山环抱,山里人靠山吃山,以上山种植杉树、甜茶、草药为生。从平道屯到拿樟冲,弯曲陡峭的山路,贫困户莫炳福走了几十年,每次进山劳作都要走上2.5小时的山路,农作物只能通过马驮着,运输成本高。“通村道路窄且曲折,交通不便是群众发展产业的大障碍。”村民莫炳福说。

要致富,先修路。

黄金丽决定带领群众修路。于是,她开启了“跑路”模式。为解决平道屯至拿桑冲片区3千亩林地种植和采收问题,她积极谋划项目,筹措基金,不断在扶贫办、发改、民宗局、旅游局等单位争取资金和项目,2019年,平道村底至拿樟冲的产业路终于修通。如今,平道至拿桑冲的产业路上行驶着采摘的三马车,直奔至田间地头。“产业路未修建前,每天早上步行2个多小时才抵达自家林地,摘到下午4点只摘了70斤就赶紧扛着八角往回走。现在好了,早上开着三马车30分钟就到了,可以摘到下午6点再返程,一天可以摘200多斤呢。”莫炳福高兴地说。这条产业路的开拓,大大缩减了至林地的时间,增加劳动时间,提高劳作效率。

近年来,黄金丽先后争取到各级资金1800多万元,为平道村建设了3座桥梁、5条产业路,加宽了通村道路,修建了寨门、生态停车场、购物长廊等一大批旅游基础设施,村民出行难问题得到彻底解决,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文旅融合 乡村振兴

“从旺火中取出的铁犁头星火窜动,李光生扎起马步,脚掌用力从火红的铁犁头上蹚过……”神秘的瑶族绝技表演吸引五湖四海的游客前来观赏探秘。

电视剧中,何幸福回村开客栈搞乡村旅游、指导群众办合作社,一步一个脚印,带领群众脱贫致富找出路。现实中,作为村党总支部副书记,黄金丽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带领全体村民发展产业,传承民族文化,推动移风易俗成为乡村振兴实践的先锋。

黄金丽带领全村党员群众挖掘瑶族文化优势和乡村特色文化符号,组织成立山子瑶度戒表演团,开展民俗文化表演,让游客在古占可以观看到上刀山、下火海、踏犁头、吞筷条、咬碗、洗火浴和翻云台等令人叹为观止的瑶族绝技;可以欣赏到原汁原味的双刀舞、钓鱼舞等原生态舞蹈;可以领略到瑶族长桌宴、抢新娘等趣味横生的瑶族风情。平道村先后获评为中国特色景观旅游名村、广西四星级旅游乡村、中国特色景观旅游名村、国家森林乡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全区乡村旅游重点村、自治区舞蹈村。

如今,一个环境优美、产业兴旺、乡风文明的乡村振兴画卷正徐徐铺开……“只要群众需要我,我就努力带着乡亲们干!”黄金丽笑着说。

图文:赵金苡

初审:赵金苡

终审:莫建国

编辑:叶梦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