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芋”路上的领路人

——记武宣县金鸡乡人大代表覃汉初

策划: 来源: 责任编辑: 叶梦莹 作者: 时间: 2022-12-28

“一幅丰收图,香芋来点睛”。在武宣县金鸡乡新村村香芋种植基地,芋农正忙着给采挖出来的香芋清泥、削茎去须、分级装包、过称、装车,场面好不热闹。

金鸡乡香芋基地,由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武宣县富华生态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牵头,在新村村党总支部书记、乡人大代表覃汉初的引领下,形成以“农户+基地+流通能手+合作社”的模式开展经营。覃汉初满怀激情地说:“我们合作社实行‘六统一’服务模式,即统一流转土地,便于连片种植;统一机耕作业,同耕同种同管理,减少了劳力投入;统一供种、供肥、供药,降低了生产成本;统一技术指导,提高了种植水平,种出了好品质;统一开展病虫害防治,全面提升香芋的病虫害防控能力;统一销售服务,降低了各环节的费用,提高了生产效益。”

据悉,今年该基地种植香芋200亩,合作社有成员8人。在他们的共同管护下,香芋长势喜人,产量和效益都很可观。覃汉初动情地说:“我种植香芋有几个年头了,以往种植规模较小,几年来积累了一定的种植经验。今年同合作社成员一起流转土地种了23亩,亩产量约3800斤,单价2元左右,除去成本,每亩有6000多元收入。”

产业振兴是乡村全面振兴的基础和关键。发挥蔬菜短、平、快的特点,发展特色农业优势,是农业种植结构调整的进一步优化。覃汉初积极向周边村屯群众宣传香芋形势、种植技术、销售渠道,充分打消群众疑虑。在他的带领下,在该合作社的辐射下,周边村民参与种植香芋100多亩,有效盘活农村资源,让土地增值,农民增收。

展望明年,“我们基地采用水肥一体化+覆膜滴灌种植方式,将立足一个早字,早种植早管护的香芋可以获得更长的生长周期,种出的香芋肉质紧密、粉糯爽口、芋香味浓郁,品质有保障。同时,我们要把基地做成示范样板,带动周边村屯发展香芋产业,进一步释放农村经济活力,让更多的老百姓‘腰包’鼓起来。”覃汉初信心满满地说。

图片:赵水荃

撰稿:赵水荃、毛远飞

初审:赵水荃

终审:廖桂华

编辑:叶梦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