覃祖恒:履职为民践初心

策划: 来源: 责任编辑: 叶梦莹 作者: 时间: 2022-12-28

覃祖恒是忻城县欧洞乡第十三届人大代表,也是永合村党总支部书记。近年来,他带领永合村“两委”班子和永合村村民探索发展之路、谋划富民之策,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诺言。

问需于民,担当作为。在推进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工作中,覃祖恒鼓励群众参与共商共治,广泛收集民意,倾听群众呼声,找准村民需求的契合点,认真梳理群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同时,积极向上级争取可行性项目资金支持,争取30多万元硬化弄河养殖小区道路,实施永合村至林场路段维修、更洞屯村容整治、弄竹屯蓄水池钢架梯、下塘屯水源处钢架棚、弄河篮球板、大弄至小弄亮化工程、弄河小水利建设、独山柳树林桥建设等8个为民办实事项目,投入资金14.15万元,切实解决村民行路难、卫生差等突出问题。他坚持党建引领,树牢“项目为王,实干为先”的鲜明导向,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今年永合村村集体经济收入增收约28万元。截至目前,永合村村集体经济收入达70多万元。为更好地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他建议对集体经济成员进行分红,预计分红30万元,人均100元,于12月底完成该项工作。

问计于民,聚智献策。实现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人民群众的“大智慧”。 覃祖恒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在乡村治理上,他充分听取群众代表反映的有关社会治理、乡村振兴、民生事业等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积极把群众的呼声和诉求反映给党和政府,同时提出更具有针对性操作性的意见建议。

人大代表是一座桥,一头连着党和政府,一头连着万千群众,代表活动室就是架起与群众的连心桥。今年以来,覃祖恒积极组织代表开展学习与经验交流座谈会10余次,带领各代表认真学习相关法规、文件和业务知识,开展建言献策,领衔提出5件议案,提出 6件建议。同时,充分利用人大民生监督平台的作用,助力各代表在网上履职,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反映群众关切的热点问题,帮助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有力提升代表行动效果和人民群众满意度,以探索新形式、创造新经验,切实提高代表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

撰稿:石松 

初审:蓝仕 

终审:韦良治

编辑:叶梦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