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己之力守护绿水青山

——记合山市、河里镇人大代表谭勇武

策划: 来源: 责任编辑: 叶梦莹 作者: 时间: 2022-12-02

合山市河里镇境内孕育了大大小小8条河流,5个水库。这些江河水库构成了河里镇的基本水系,是河里镇重要的水源补给来源和生态安全屏障。合山市、河里镇人大代表、河里镇党委书记谭勇武,坚持将生态文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认真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全面推进落实河长制湖长制,打造河里镇“安全、清澈、美丽”河库,持续改善河库面貌,提升水环境质量,赢得群众点赞。

加强组织领导,创新工作机制谭勇武多次实地走访调研,统筹制定《河里镇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方案》,对河里镇河长制阶段性目标、河长组织体系、河长制办公室职责等作了明确规定。创新建立河湖长岗位调整自然递补机制,确保不因领导干部调整或职位空缺而出现河湖长责任“真空”,在新的领导干部到任后30个工作日内完成河湖长调整以及河湖长职责交接。2021年,镇级领导班子换届和村“两委”换届完成后,河里镇按照该工作机制及时对镇级河长及村级河长进行调整,谭勇武担任第一总河长,辖区内每条河流均设立镇、村级河长协同管理,河库分级分段设立河长,全面建立区域与流域相结合的以镇、村二级河长为主的河长制工作体系,有效落实河里镇河长体系建设工作,确保河里镇河长制实现“河长治”。

谭勇武(左一)正在巡河。

强化河长履职,狠抓工作落实。即使工作繁忙,谭勇武仍坚持开展常态化巡河,年累计巡河126次,带动全镇镇、村两级河长积极开展巡河工作,全镇镇级河长年累计巡河594人次,全镇村级河长年累计巡河859人次;多次带领全镇各级河长联合开展河道非法采砂专项整治行动,做好巡查记录工作,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每月不定期对河库进行巡查,汛期期间增加对河库巡查的频率,对全镇10个村河库环境以及“河长制”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在行动上常抓不松懈,确保河长制工作落实到位。

积极推进河道治理,守护绿水青山。按照“河长挂帅、水利牵头、部门配合、上下联动”工作机制,谭勇武代表亲自挂帅,冲在一线,多次组织镇直部门和各村委联合开展全面摸清和打击整治河湖库管理范围内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四乱”突出问题行动,发现一处、清理一处、销号一处。2018年以来,河里镇辖区内排查出的“四乱”问题25处,已整改25处,完成率100%。其中乱占问题6个,销号6个;乱堆问题11个,销号11个;乱建问题2个,销号2个;其他(网箱养鱼)问题4个,销号4个。作为西江(合山市河里镇河段)河长,谭勇武对西江的“四乱”问题亲力亲为,多次带领河里镇河长办等部门联合合山市水利局组织开展“四乱”问题执法工作,严厉打击“四乱”问题,2019年带队拆除西江河道(河里镇河段)养鱼网箱共计324个,拆除面积共计12238㎡,2022年组织协调多部门联合拆除西江河岸旁(河里镇贡模新村段)违法占用河道管理范围内的固定塔吊和钢架棚,拆除西江河岸旁(河里镇五塘村段)违法占用河道管理范围内一栋两层民房和两间废弃沙场工棚,西江(河里镇河段)四乱问题全部整改完毕。同时组织镇河长办联合各村委开展整治“四乱”问题行动,清理大量水葫芦和红花、开挖清运淤泥150车。有效提升河里镇范围内各河道输水流畅度,极大改善了河流生态环境。

在乡村振兴大背景下,谭勇武将持续开展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打造“安全、清澈、美丽”河库,绘就“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水和谐”新画卷,助力乡村振兴!

撰稿:岑伟锋、陆鹏鸣

图片:梁艳金

初审:陈立毅

终审:韦雄俊

编辑:叶梦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