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营村企促增收 人大代表助振兴

——记合山市、北泗镇两级人大代表吴恒亮

策划: 来源: 责任编辑: 叶梦莹 作者: 时间: 2022-12-02

吴恒亮,现任合山市、北泗镇两级人大代表,北泗村党总支部书记、村民委主任,泗滨公司执行董事。作为人大代表,他始终牢记人民重托,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帮群众致富、为百姓谋利、替人民代言,用行动诠释人大代表为人民的承诺。

创办联营村企,助推产业发展。为深入推动乡村产业发展,吴恒亮主动牵头,促成北泗村、六龙村等5个村抱团成立合山市首家“联营村企”——泗滨公司,自己担任公司执行董事,实现人大代表领办“联营村企”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创新模式。

泗滨公司争取到上级政策扶持资金465万元,整合北泗镇11个村集体闲置资金268万元,通过流转土地、葛根种植、农产品加工、木材加工、建设工程项目等为村集体创收。2021年公司创收100万元,2022年预计创收盈利可达180万元,将为全镇村集体经济收入创收82.8万元。同时,带动150名农户获土地收益110万元,解决200余名群众务工就业,获得工资性收入210万元。今年,该公司大力实施葛根全产业链“星火行动”计划,全镇葛根种植规模增至1200亩,现已形成自主品牌“合乡味”牌葛根茶、葛根粉、葛根面,把葛根产业从“一村一品”升格为“一镇一产”,充分发挥联农带农作用,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联营村企”的经验做法获得自治区农业农村部门、媒体推广。

引导乡贤返乡,涵养文明乡风。吴恒亮充分借助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平台,组建乡贤理事会,并探索实施“4+1”乡贤大讲堂,通过组织开展乡贤募捐、献策和村貌整治等活动,用心打好“乡情牌”。今年共组织开展挥毫绘就文化墙、书法培训、乡贤讲堂等活动69场(次),发动群众捐助资金16万余元用于支持乡村振兴工作,主动联系广西科技示范学院共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践教学基地,夯实乡村人才振兴的基石。同时,推行爱心积分兑换制度,组建乡贤、书法、文艺、党群等“订单式”志愿服务队,每季度评选“最美之星”,形成“代表带头、党员主动、群众自觉”的良好局面,不断推动乡风文明建设。

发挥表率作用,推动乡村建设。吴恒亮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表率作用,“双管齐下”化解群众对“三清三拆三微”工作的抵触和观望情绪,以前的“干部干群众看”现象已转变为“人大代表指导,群众亲自操刀,既会看也能干”的积极氛围。近年来,北泗村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拓宽、硬化村屯主干道1500多米,修建道路防护栏 500多米,清理各类陈旧垃圾约190吨,清理沟渠约1000米,打造微花园、微菜园和微果园 20多个,原来的“后进村”蜕变成了“星级村”。2021年,北泗村荣获自治区三星级党组织称号,合山市产业振兴、文化振兴、人才振兴等三项“星级村”荣誉称号。

撰稿:何丽

初审:何丽

终审:韦雄俊

编辑:叶梦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