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李晓斌:用奋斗书写青春答卷

策划: 来源: 责任编辑: 叶梦莹 作者: 时间: 2022-12-02

李晓斌, “90后”青年,个子不高,但眼神里透着坚毅的光芒,身穿一身制服,是位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能人。

基层磨炼本领,提高履职能力。李晓斌是一名退伍军人,他秉承着“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的理念努力向下扎根,奉献自己的心血智慧。参加工作以来,李晓斌利用业余时间系统学习了与工作有关的法律法规,并认真学习政治理论知识。他说:“只有不断加强政治基础理论学习,不断自我提升,提高政治站位,才能发挥人大代表的能动性,更好地服务百姓。”2020年,他荣获“来宾市优秀共青团干部”称号。

助力乡村振兴,贡献代表力量。李晓斌在任金秀瑶族自治县三角乡小冲村工作组副组长期间,积极协助组长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建设,为村合作社出谋划策。2021年,他鼓励合作社在油茶种植基地内套种岭禾,当年合作社的领禾种植增收4万多元。同年,利用区联通帮扶小冲村的优势,在小冲村试点开发“数字乡村”服务管理平台,平台通过“供销服务”专栏,向广大群众展示涉农政策、市场动态、农资直供、农技服务等信息,着力打造“一网通管”数字化基层治理新模式。2022年4月,依托平台打造“带货直播间”,通过线上直播、线下展销等渠道销售小冲村的旱稻红米、茶油、八角等土特产品,让群众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在“三清三拆”乡村风貌提升工作中,他借助村民自治基层治理优势,积极组织群众义务投工投劳,参与村庄环境整治。在巩固乡村风貌提升成果的基础上,他不断探索新型乡村风貌提升长效管护机制,增强农村群众参与感、获得感、幸福感,真正做到党委政府工作部署到哪,人大代表就服务到哪。

倾情奉献群众,践行代表承诺。在金秀瑶族自治县三角乡的田间地头,常常看到李晓斌的身影,主动参与劳作;村头巷尾看到身着重担的老人家及腿脚不便的群众,他会毫不犹豫接过手中的担子。在村里,还会常听到“晓斌,吃饭了没有?”“晓斌,进家里坐坐。”每当看到李晓斌,村民总是热情地打招呼,把他当成自家儿子。村民有事情都爱找他,因为他都会想办法解决。他用心用情联系群众,反映民情民意,尽职尽责践行人大代表的承诺。

行动诠释责任,扛起代表担当。2022年7月,三角乡境内因持续暴雨导致山洪爆发,李晓斌第一时间到抗洪抢险一线转移群众、排涝、砌沙袋堆起防洪堤,越危险他越往前冲。汛期前夕,他多次组织人大代表进村入户开展防汛工作,逐户排查隐患点,了解群众困难需求,转移隐患住户,保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疫情防控工作中,经常看到他忙碌的身影,张贴宣传标语、发放宣传告知书、引导群众科学应对疫情等。现在,他服从上级工作安排,被抽调到来宾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指挥部办公室工作,他说:“在哪工作都一样,变的是岗位,不变的是初心,无论在哪,都可以为人民服务、为强国复兴贡献力量。”

新时代青年正用奋斗证言,用汗水注解,扎根基层绽放芳华,书写不负时代、不负党和人民,用初心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青春答卷。

撰稿:黄新

初审:黄新

终审:李永双

编辑:叶梦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