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柳梅:科学答“烤”题 担当解民忧

策划: 来源: 责任编辑: 叶梦莹 作者: 时间: 2022-09-20

近段时间,天气持续晴热,武宣县金鸡乡鱼步村近2000亩糖料蔗、粮食等农作物遭遇不同程度干旱,给群众生产生活、农作物等带来一定影响。

旱情连着民情,抗旱情就是保民生。金鸡乡人大代表、党总支部书记莫柳梅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连日来,她头顶烈日,率全村乡人大代表、村民代表和村“两委”成员,深入田间查灾情,走家串户作动员,行走地头做协调,一边向上级部门、制糖企业申请资金支持,一边帮助村民铺设管道、调试水泵、巡查管路,全力以赴组织抗旱保产。

“科学调水”,让农作物有水“解渴”。无水库、缺少水源,是鱼步村面临的困难。多数农作物处于支渠末端,唯一的灌溉用水来自石祥河水库。“群众辛苦了大半年,都在等着有个好收成,不能干旱浇灭群众的美好期待。”为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莫柳梅多次带领村干部到田间地头实地勘察后,迅速拿出一套科学调水方案,充分利用现有水利设施,组织清淤清阻、维修长达5公里的管道,将柳江河的外水引到村民取水处,全力保障农作物用水。

“科学管水”,为农作物高效送水。有水之后,如何合理高效利用水资源?莫柳梅组建了管水小分队,每个小分队由党员、村民代表共5人组成,每天24小时值班值守,负责抽水站看护管理、巡查管道和沟渠及放水口应急抢修,切实掌握全村的旱情,合理调度放水流量和放水时间的分配。

“科学取水”,水到地头再分配。莫柳梅积极走访农户,并通过电话、微信群等方式通知群众投入疏通水渠、灌溉保苗等抗旱工作中。水到地头后,群众利用小型抽水机输送水到各个田块。电抽站安装2台自吸泵,总装机132kw,每小时可向上每小时向上游输水500立方米,现已运行17天,有效缓解1300多亩水稻、糖料蔗等农作物缺水情况。

取水抗旱惠民众,顷心巨献保增产。莫柳梅朝着老百姓诉求声音方向,聚焦群众“急难愁盼”,为民排忧解难,在旱情“烤”验面前,她用肩膀扛起使命和重任,既当“指挥员”,又是“战斗员”,将持续旱情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

文:赵水荃、毛远飞

初审:赵水荃

终审:廖桂华

编辑:叶梦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