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善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策划: 来源: 责任编辑: 叶梦莹 作者: 时间: 2022-09-12

在武宣县东乡镇的古庄园里,在桂中第一支部雕像前,时常可以看到一个清瘦笔直的身影,用心为每一位前来参观的游客讲述一个个感人的民族革命历史故事,他就是东乡镇第十八届人大代表古善全。任职一年多来,古善全在拉进党群关系、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民族团结工作上,作出了积极贡献。

做传统文化的传播者 宣传弘扬民族团结精神

古善全是当地有名的文化旅游景区讲解员,时常为游客或调研人员义务讲解,向他们讲述革命先辈为民族解放和国家统一所作的一系列革命探索。对于当地民俗文化,他亦如数家珍,每一个故事都讲得生动传神。

为了能更好地宣传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弘扬革命精神,他积极报名参加2021年广西红色旅游讲解员党史学习教育与技能提升培训班。在学习中增进自身对红色文化的了解与领悟,为宣传弘扬伟大革命精神和民族共同体意识积极发挥作用。据统计,今年以来,他共义务讲解30余次,让更多人了解到了先辈的革命壮举,让各族人民群众更加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和平生活。

做传统文化的守护者 民族团结之花常开长盛

东乡镇河马村有多座古建筑,历史悠久,文化深厚,但尚有许多古代建筑无法纳入上级文保范围。古善全充分认识到文化民族团结之魂,民族团结之根,积极组织发动群众大力宣传保护古建筑文化的重要意义,自觉开展古建筑文化保护工作,同时想方设法动员社会力量,募集保护工作所需资金10万余元,成功修缮凤鼎书院和下莲塘将军第。

保护修缮的同时,古善全还将古民居打造成具有地方文化特色的旅游民宿,将凤鼎书院与当地茶文化相融合,开展炒茶体验活动,为中小学生提供学习茶文化,体验传统茶叶生产加工技艺提供平台。目前,已经完成民宿改造8间,进一步完善下莲塘旅游景区配套设施,有效带动当地文旅产业融合发展。

近年来,古善全积极投身当地民俗文化和民俗活动保护创建工作中,利用“壮族三月三”、观音诞、金葵花节等传统民俗节日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活动,增进民族间的交流融合和民族情谊。今年3月,通过与村民沟通商量,整理资料,成功向武宣文化馆申请观音诞和客家黄酒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传承发展珍贵的传统民俗、技艺及和民族文化融合贡献人大力量。

做民族团结的践行者 听民生集民意解民忧

民族团结离不开群众的安居乐业,离不开人民群众对幸福生活的向往与追求。一直以来,古善全都在为民族团结事业奉献着自身的光和热,立足本职,为民办实事解难题,用实际行动践行一名人大代表的责任与担当。

“小古,我们想晚上来村委空地唱歌,排练舞蹈,你能不能帮忙解决灯光和音乐设备问题。”河马村文艺队的阿姨找到古善全反映情况。河马村民委前的空地是群众开展日常休闲活动的重要场所,目前缺少相应的夜间照明和乐器设备。接到群众反映后,他立即与村委干部联系,共同商讨如何将这一场地利用起来。通过人大代表提出意见建议和村委向上争取项目资金等方式,顺利帮助群众解决休闲娱乐需求,进一步丰富群众精神文明需求。现在,村民晚上有了好去处。

今年7月,河马村由于汛后气温骤升,导致路面开裂,严重影响村民出行和农业生产,群众反映强烈。古善全了解情况后,立即通过人大“代表在线”APP和人大代表微信工作群反映问题,并协助村委拉好警戒线。镇政府收到问题后,第一时间组织工作人员到现场查看路面损坏情况,迅速筹集1万多元资金,仅用2天时间便完成对路面的紧急修复,确保群众出行和生产安全,获得群众高度赞扬。

文:黄丽宵

初审:黄丽宵

终审:黄毅

编辑:叶梦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