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圆芳:树人民教师形象 展人大代表风采

策划: 来源: 责任编辑: 叶梦莹 作者: 时间: 2022-09-09

从人民教师到人大代表,他肩负着双重责任和使命。在他心中,不仅有教育事业,还有群众利益,在教书育人的同时,积极履行人大代表职责,用实际行动树立当代人民教师的良好形象,也充分展示了新时代基层人大代表的崭新风貌。他就是象州县水晶乡第十八届人大代表、水晶中心校副校长朱圆芳。

在学校工作中,朱圆芳创造性地开展富有特色和实效的德育活动,加强对教师、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教育,建立健全校园管理制度。以认知为起点,以活动为载体,以培养学生良好的习惯为重点,抓常规,抓落实,扎实组织开展“祖国好、家乡美”系列活动,使学校形成良好校风、教风和学风。努力构建学校、家长、社会一体化教育网络,要求学校对学生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德育渗透,要求老师以家访、电话访问,召开家长会等多种形式,保持家校联系,取得家长、社会的支持和配合,形成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教育合力。

在学校教育教学管理中,朱圆芳不断探索新型的教学方法,努力深钻教研课改。为扎实有效提高教学质量,他认真撰写教学教研论文、参加校本教材的编订、复习资料的编写工作,参加教育局举办的数学同课异构教学,带领新教师进行数学四步教学法初探,在研究中提升自己,努力使自己成为研究型教师。2013年,他参与广西社会心理学会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计划课题《学生合作学习有效性与农村小学数学高效课堂关系的研究》,2015年该科研课题顺利结题并荣获区级二等奖;2016年参与县级《构建平实有效课堂—一环四步教学模式的实践与研究》。为使青年教师快速成长,他积极组织学校教学团队开展“青蓝工程”项目,做好传帮带,关心青年教师成长进步,与青年教师结对子,耐心指导青年教师备课、上课,帮助他们找出课堂教学重点、难点,毫不保守地传授课堂教学艺术。

为确保适龄少年全部入学,朱圆芳与学校班子领导不断修改完善控辍保学规定,对领导小组成员、各班班主任的工作责任、范围、内容、要求等作明文规定。要求各班将控辍保学工作纳入每月的班主任量化工作管理中,并与年终考核挂钩。开学初,朱圆芳要求利用校园广播、板报、班团会宣传《义务教育法》《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并向家长广泛宣传,使教育法律法规深入人心。他还协同学校领导班子、班主任、科任教师下村入户,深入学生家庭做好动员思想工作,开展残疾儿童下村送教活动。

“人大代表职务既是一种荣誉,也是一种责任和义务。朱圆芳做好教育教学管理工作的同时,把维护群众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尽自己之所能当好选民的“代言人”,围绕如何深化教育体制改革的内容,想法设法推动农村教育公平、均衡发展,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通过多方努力,改造教师宿舍20套,新增教学用计算机18套,为学校强化管理创造了良好条件,优化升级了校园环境。

在教育教学工作中,他是一位务求实效、敢为人先的好校长;在人大代表履职中,他是一位关注民意、为民办事的好代表;朱圆芳树立了人民教师的形象,更展示了人大代表的风采。

文:梁丹婷

初审:潘丽兰

终审:韦祖贵

编辑:叶梦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