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彩新: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践行者

策划: 来源: 责任编辑: 叶梦莹 作者: 时间: 2022-09-05

兴宾区陶邓镇三洲村青山环抱,绿水依依,景色宜人。每到夏秋时节,更是有延绵数公里的野生荷花竞相绽放,引来不少游客驻足观赏。

美好景象的背后,离不开三洲村全体上下的共同维护和坚守,更离不开区、镇人大代表陈彩新的辛勤付出。多年来,陈彩新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主动探索以生态资源促进绿色发展的村庄发展模式,通过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加强耕地提质改造、发展现代农业产业,带领三洲村在绿色兴村、绿色致富的经济转型之路上阔步前行。

起初,由于周边农户耕作后总是将农膜、农药瓶等农业垃圾随地遗弃,居民的生活垃圾总被冲刷到河里,导致三洲河的生态环境受到严重破坏,群众要求治理环境的呼声越发高涨。

陈彩新主动带头,挨家挨户宣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和发展绿色农业思想理念,引导群众主动爱护环境,保护环境。当发现三洲河河段有淤堵情况,立即组织三洲村人大代表、共产党员及青壮年,对三洲河实施清淤和清理垃圾行动,前后共清理清淤100吨、垃圾10余吨。

为使群众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陈彩新面对三洲村农户土地分布零星分散、土地资源出现闲置等问题,更是积极奔走。她立足实际,抢抓机遇,成功将三洲村2500多亩零散、缺水的耕地实施耕地提质改造(旱改水)项目。项目竣工验收后,陈彩新积极参与引进现代农业产业企业参与经营,将参与实施耕地提质改造(旱改水)项目的2500多亩土地全部入股发展稻荷鱼共生养殖项目,由公司提供资金、产业方向和管理,农民提供土地和劳动力,有效调整当地农业产业发展结构,促进农民增产增收。

“人民选我当代表,当好代表为人民”是陈彩新坚守的信念,作为陶邓镇三洲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她恪尽职守,始终谨记职责,团结和带领村“两委”班子,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好事,不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改善基础设施条件,有效提升村民的幸福感、满意度,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人大代表的使命与担当。如今,三洲村村强、民富、景美、人和,成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生动典型。

“我将持之以恒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职责作用,密切联系群众,推动三洲村更好地发展,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更多地方落地生根,开花结果。”陈彩新说。

文:谭贵丹、周大峰

二审:卜有康

终审:黄恒波

编辑:叶梦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