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有为民情怀 行有实干担当

——记兴宾区第五届人大代表江旭华

策划: 来源: 责任编辑: 叶梦莹 作者: 时间: 2022-09-02

“咱们的党总支部书记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坚持事事都实干,件件都为民,每件事都办到了群众心坎上。”兴宾区良塘镇北合村委中良云村村民黄立旺说。

黄立旺口中称赞的人叫江旭华,现任兴宾区第五届人大代表,良塘镇北合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主任。江旭华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成果、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等各项工作,用心用力用情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得到当地干部群众的一致称赞。2021年,江旭华被评为兴宾区五星级党员。

江旭华深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对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具有重要作用。为此,她积极引导致富带头人返乡创业,带动本地经济项目发展,养蛭能人黄桂英就是其中之一。在江旭华的鼓励下,黄桂英于2020年在良塘镇成立广西蛭百岁生物养殖基地。同时,引导北合村投入80万元资金支持该基地的发展,成功带动北合村委中良云村5名脱贫群众到基地务工,实现稳定就业增收。

江旭华以文化振兴为抓手,以文化建设助力乡村振兴,打响北合村乡风文明品牌。去年5月底,她牵头组织北合村妇女群众组建北合村文艺队,将党的方针路线政策通过文艺演出的方式向党员群众宣传。去年,该文艺队共参加各类演出10余场,有效传递党和国家的好政策、好声音,弘扬社会文明新风,壮大“正能量北合”声势,让党的“好声音”真正飞入寻常百姓家。

“人大代表的根基在人民群众,理应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江旭华时常告诫自己。

2019年的一天,江旭华接到群众反映,称北合村委六道村、下良云村、中良云村、贡村等村屯存在出行难题。实地了解情况后,江旭华带领群众自筹善款2.76万元,主动联系来宾市华建混凝土搅拌站资助价值5.5万元的混凝土。随后,组织干部、群众投入修缮北合大桥工作中,仅用3天时间就顺利完工,有力保障当地群众出行安全。

去年以来,江旭华致力于推进乡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村容村貌。她以身作则,定期带领爱卫志愿服务队开展大扫除、大清洁,很多村民在她的带动下参与爱卫志愿服务活动。她还通过知识宣讲、群众会议、发放传单、悬挂横幅等多种方式,向群众宣传环保相关知识,以实际行动增强群众的环保意识,乱倒、乱扔和随地吐痰等不文明现象明显减少。

文:梁 梅 韦素莹

初审:韦素莹

终审:潘喜廷

编辑:叶梦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