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生态卫士 守护绿水青山

——记来宾市第五届人大代表、武宣县第十三届人大代表王云华

策划: 来源: 责任编辑: 叶梦莹 作者: 时间: 2022-09-02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必须深入群众,倾听民意心声,发现问题,才能很好地履行职责,为大美武宣建设建言献策。”这是来宾市第五届人大代表、武宣县第十三届人大代表、武宣镇桥巩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王云华的座右铭。自担任人大代表以来,王云华紧密联系群众,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用人大力量赋能矿山复绿,助力打造绿水青山。

赋能矿山复绿 助力打造“金山银山”

“代表不只是开个会举个手就完事了,平时要多接触群众,搜集情况,把群众所需所想和农村发展遇到的困难,通过来宾市人大‘代表在线’反映上去。”王云华说。2021年3月,王云华走访群众时,收到村民反映矿山扬尘大的问题,立即通过人大“代表在线”APP平台上报,引起武宣县人大常委会的重视。

矿山整改期间,王云华坚持每月至少两次组织联络站代表到广西东磊矿业有限公司督促开展矿山复绿工作,掌握整改进度并反馈给村民。为确保绿色矿山持续发展,王云华建议该公司采取喷灌水管淋灌的方式,得到了认可并采纳。该公司先后投入130万元复垦复绿矿山,矿山整治修复成效显著。如今,桥巩村的生态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增强了人民群众绿色获得感和幸福感。

2021年12月,来宾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来宾市五级人大代表民生监督APP平台应用暨人大监督与纪委监督贯通现场会,桥巩村辖区内的广西东磊矿业有限公司复垦复绿工作为现场会提供了参观点。

王云华表示,作为基层代表,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把推进矿山生态环境体现在行动,落实到日常工作中,通过代表监督,持续推进矿山复垦复绿工作。

添力河流整治 共同打造“水清岸绿”

“经常去走走,心里才踏实,村民就生活在河流旁边,时刻关注河流治理,责无旁贷。”王云华自2021年3月担任桥巩村河长以来,积极了解百河沟、大荣河、上桥河、宿桃河的基本情况。若河水颜色有异样,第一时间沿河查排污口;见到河边有人钓鱼,耐心劝离并提醒其不要乱扔垃圾、不破坏植被;看到河边有垃圾,马上动手清理;发现河面上有垃圾漂浮物,定期组织党员、人大代表清理。

今年6月上旬,受强降雨影响,造成桥巩村百河沟两次坍塌,造成河流堵塞,上游6500亩农作物被淹没。为尽快疏通渠道,解决农民生产问题,王云华除了向上级反映,他还在桥巩村村民及桥巩村人大代表联络站等微信群召集志愿者,村民们纷纷响应。在王云华的推动下,6月15日,桥巩村迅速对百河沟进行清理,清理淤泥、杂物约400立方,百河沟在较短时间内恢复水流畅通,也为后期渠道重建奠定了良好基础。

平日里,王云华还参加各项调研、培训和执法检查活动,努力提升履职能力,在群众和政府之间架起一座沟通桥梁。“人大代表的身影随处可见,这是对代表的称赞,为民解忧、为民谋福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王云华表示,通过河长这个身份,扩大了他的监督视野,能为群众做的事更多,也能更好地推动环境治理、河道保护等工作。

文:覃金芳

初审:覃浩和

终审:覃大任

编辑:叶梦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