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实际行动诠释履职担当

——记合山市第十届人大代表李忠正

策划: 来源: 责任编辑: 叶梦莹 作者: 时间: 2022-09-02

合山市是一座因煤而兴的“光热之城”,随着资源枯竭,合山市正积极探索转型发展道路。“促进各民族大团结,让矿区各族群众融入全市大发展格局中,再苦再累也值得。”合山市第十届人大代表、矿区事务管理处副主任李忠正一句朴实的话语,道出了他的初心使命。

加强民族团结宣传教育,促进各民族融合发展。随着煤炭资源枯竭,企业改制,矿区各族群众由“企业人”变成“社会人”,他们融入全市各民族发展的意识不够强。李忠正认为,要发展先要转变思想,变“矿区人”为“市区人”。为此,他积极参加市人大铸牢民族团结共同体意识的宣传教育活动,组织矿区管理处党员干部学习党的民族团结政策,打牢干部做好民族工作的坚实基础。同时,结合矿区各族群众所需所盼,积极联络市委政法委、市检察院、市司法局和市档案馆等单位,年内分别组织干部职工深入里兰矿社区、东矿社区开展“壮族三月三 法治在合山”“壮族三月三 健康春之声”群众性宣传教育活动,向矿区各族群众宣传民族团结政策,普及法治、健康知识。

实施矿区拆迁,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矿区破败的棚户区影响合山城市的形象,根据合山市委市、政府拆除矿区棚户区,盘活矿区土地,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工作要求。矿区事务管理处作为牵头单位,李忠正带领拆迁工作组成员,深入棚户区准确摸排住户信息,并采取入户动员、电话沟通等方式耐心做好搬迁户的思想工作,动员搬迁户申请政府保障性住房,并积极协调落实安置住房。对不符合申请条件的常住户或不愿申请政府保障性住房的搬迁户,李忠正踏遍矿区每个角落,四处寻找闲置的房屋并修缮安置搬迁户,确保他们搬得开心,住得舒心。

一年来,李忠正带领拆迁组工作队员完成了里兰矿五区六区、柳矿二区等片区的拆迁任务,共拆除棚户区约200多户,拆除矿区危旧楼4000平方米,盘活矿区土地约60亩,为加快矿区新型城镇化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里兰矿五区六区拆除的这片棚户区是新柳南高速路进入合山的入口,这里将打造成合山城市的新名片。柳矿二区拆除的这片棚户区是学校扩建用地,一年后这里将新建学生宿舍楼、运动场。里兰矿一区拆除的这片棚户区将新建一所新小学。”李忠正描述着今后矿区的变化,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心系矿区群众,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困难。“我决不辜负选民的信任和期待,努力为矿区群众多办一些实事。”李忠正说。2021年7月,他组织专业文艺队编排优秀剧目,深入光热小区等七个矿区群众集中居住社区开展文艺巡演活动,积极宣传党的惠民政策、民族团结政策和平安社区建设,激励矿区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2021年8月,里兰矿区群众反映,称一些远离主干道的小巷、道路拐角、楼梯口未安装路灯,晚上出行不便。李忠正了解情况后,积极筹措资金为里兰矿社区和机电总厂职工住宿区安装了34盏6米杆高的LED太阳能路灯,解决了群众晚上出行难的问题。2021年12月,李忠正利用争取到的专项资金,启动实施原合山矿务局职工劳资档案整理工作。整理完成后,原合山矿务局职工办理退休手续查找自己档案不再是“大海捞针”,通过检索功能即可快速找到,极大方便矿区群众,同时也将合山矿务局这座百年老矿的光辉历程和沧桑巨变完整地保存下来。

80多岁的李阿姨年老体弱、行走不便,一直担心无法按时认证,影响工资发放。李忠正了解情况后,安排社保股的工作人员开展上门认证服务,为其解决后顾之忧。像李阿姨这样行动不便无法自行认证的退休职工还有50多位,工作人员都上门为他们认证。

文:韦晓婷

初审:韦雄俊

终审:韦雄俊

编辑:叶梦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