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民族团结的倡导者

——合山市第十届人大代表陈立毅

策划: 来源: 责任编辑: 叶梦莹 作者: 时间: 2022-09-02

“五十六个民族五十六支花,五十六个兄弟姐妹是一家……”合山市河里镇马安村贡模瑶族移民新村传来清脆欢快的歌声。“要通过轻松愉快的宣传活动,让人民群众做民族团结的倡导者、践行者和传递者。”合山市人大代表、河里镇人大主席陈立毅说。

河里镇马安村是合山市唯一的瑶族聚居地,陈立毅是马安村的挂点领导,她依托人大代表联络站,集思广益,结合春节、“壮族三月三”、瑶族盘王节等重大节日,推动民族团结与乡村振兴融合发展。

聚焦代表联络站建设,强化履职为民显担当。合山市人大代表、河里镇人大主席陈立毅认真学习贯彻合山市人大代表履职“三制工作法”,结合人大代表联络站工作实际,组织驻站代表根据自身特长和优势认领创业带富岗、政策宣传岗、环卫服务岗等“十大岗位”,打通代表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同时,结合马安村发展制定联络站全年工作计划,组织开展代表接待日活动、宣讲活动、集中学习活动等,进一步提高代表履职的使命感。

聚焦搭建活动平台,助推民族团结进步。陈立毅积极培育民间艺术队伍,组织贡模移民新村村民对本村瑶族歌舞进行整理、编排,由村民组成少年、青年、老年文艺队,在同心圆文化广场带领村民娱乐、重大节庆演出和参加上级比赛演出,进一步传承和发展民族特色艺术,进一步打造同心圆文化广场,完善同心圆文化广场软硬件设施,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同时,协助规划多功能四合院(贡模产业基地),设置餐厅、展厅、会议室等,主要用于移民培训、民族农耕文化的展览,以及农村电子商务中心、特色农产品展销等,形成少数民族传统文化保护与传承基地。助推打造数字乡村智慧平台,围绕乡村治理工作重点,将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通过信息采集、发布、推广与共享,实现以管理、宣传、服务为切入口、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多扩展性智慧化综合乡村服务体系,从而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借助“云网”资源和技术、监控摄像头、人脸识别等基础设施支持,通过实时视频监控、产业资讯发布推广、乡风文明监督、“乡村大喇叭”等功能,扎实开展信息进村入户。通过AI摄像头和“乡村大喇叭”喊话功能,有效开展垃圾分类、防溺水、疫情防控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聚焦弘扬民族文化,小活动彰显大团结。陈立毅依托人大代表联络站,协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文化活动中心和民族大舞台等平台,结合春节、“壮族三月三”、瑶族盘王节等重大节日,开展以“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等主题民俗才艺表演、趣味运动会和民族政策、法律法规等宣传志愿服务活动,不断增强活动的吸引力、感染力、影响力,力促乡风文明提升提质。以群众文化活动为载体,建设和配备了“农家书屋”、文化广场、篮球场、医疗卫生服务站、凉亭、小公园等一批公共文化娱乐医疗设施,农民福祉大大提高。开展民族团结“快闪”、民族团结知识竞赛等各类群众喜闻乐见、特色鲜明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营造浓厚民族团结社会氛围。

随着马安村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居民区、观景区、停车区、文化活动区、产业发展区等功能区分布合理。马安村依托其独特的研学资源打造文旅融合研学基地,让学生在了解瑶族文化的同时,也可探究“旱改水”项目在保护耕地、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意义,探秘瑶族同胞与当地其他民族村民和谐相处之道,增强民族大团结意识,牢固树立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思想根基。

陈立毅表示,人大代表要充分发挥宣传员作用履职尽责,要深入群众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传递民族团结之声,讲好民族团结故事,营造民族团结良好氛围,促进各族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构建和维护中华民族这一共同的精神家园。

文:陆鹏鸣

图:陆鹏鸣

初审:韦雄俊

终审:韦雄俊

编辑:叶梦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