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挑担当之责 不负使命重任

——记合山市第十届人大代表韦永冠

策划: 来源: 责任编辑: 叶梦莹 作者: 时间: 2022-09-02

近年来,合山市第十届人大代表、北泗镇六龙村党总支部书记韦永冠积极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持续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不断推动产业发展、传承民俗文化、改善人居环境等,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贡献人大代表智慧。

壮大农业生产根基,夯实产业“新厚度”。六龙村下寨屯于1997年兴起种桑养蚕热潮,桑叶种植高峰期时人均桑田面积达1亩以上,全屯80%以上的农户都与桑蚕有过一段“情缘”,但养殖户一直“单打独斗”,发展规模小。为整合资源扩大生产,韦永冠经过调研,和村委干部、种桑养蚕能人商量后,决定成立六龙村桑蚕研学室,给养蚕户提供一个学习交流平台,加强信息互通。目前,村内桑田种植面积约350亩,养殖户60余户,其中有30多户脱贫户养殖户,种桑养蚕成为该村主要经济收入来源之一。

为加快推动产业振兴,壮大村集体经济,韦永冠积极探索致富路,以“联营村企”为桥梁纽带,在市农业农村局的支持下,整合优势资源招商引资,推动300亩有机果蔬种植项目落地六龙村下寨屯,并计划于8月下旬投入生产,有效推动民族地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韦永冠(中)发动群众参与乡村环境整治工作,共同美化家园。

传承壮乡传统文化,推进乡村移风易俗。在六龙村的村道上,抬眼便能看见家家门前张贴“以德立家、以善传家、以廉治家、以孝齐家、以俭持家、以和兴家”等字样的家风家训,韦永冠便是在这样一个家和兴旺、邻里和睦的氛围中成长,并以同样的方式教育自己的儿子。六龙村还有浓厚的唱欢、唱壮师习俗。为让群众了解党的政策、方针,韦永冠邀请几名较有名的唱壮师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等精神编写进山歌进行传唱,利用农闲时间在文化广场等群众较多的地方传唱,政策方针改编成通俗易懂的山歌,受到广大群众一致好评。

韦永冠还加大农村公共文化建设力度,打造文化广场、健身器材、广播、农家书屋、儿童之家等一套齐全的文化宣传阵地,并发动群众参与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建全“一约四会一队”风俗,推动乡风文明由倡导约束向自治自觉转变。在韦永冠的带领下,六龙村荣获2021年第八批来宾市文明村镇、合山市“党旗飘扬·五星争辉”文化振兴星级村称号。今年,六龙村承办首场全区“推进移风易俗·助力乡村振兴”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示范活动(来宾专场)。

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打造幸福宜居乡村。六龙村地势优越,东有司烟山脉群峰延绵,六翘岭宛若游龙环绕村后,左有百二清潭潜龙吐涎,右有窈窕玉屏青山常献瑞,雷神庙边清泉漫涌,树木成荫,称得上是“山明水秀钟灵地,虎踞龙盘毓秀乡”。为改善六龙村居民居住环境、完善相关公共服务设施配套,韦永冠积极发动群众整治房前屋后环境卫生,制定门前“三包”制度,良好的氛围和基础条件,为六龙村争取到300万元资金用于实施合山市北泗镇六龙村美丽乡村建设项目,用于主干道和巷道风貌改造、“三微”建设等,打造壮族文化特色墙裙,打造规诫亭、农耕文化园等,经过改造,风景优美,吸引不少游客前来游玩,增加周边群众的收入,为统筹推进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添砖加瓦。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韦永冠将不辱使命,努力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争当人大代表为人民的“新标杆”。

文:黄年凤

图:黄年凤

初审:韦雄俊

终审:韦雄俊

编辑:叶梦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