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民服务守初心 巾帼代表绽芳华

——记武宣县东乡镇人大代表朱旭英

策划: 来源: 责任编辑: 叶梦莹 作者: 时间: 2022-09-02

作为一名村委干部,她立足岗位,坚守初心,倾情为群众服务;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她传党声、听民意,积极建言献策。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是她履职的动力。多年来,她热心公益事业,关心村中的发展大事,为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散发自身的光和热。她就是武宣县东乡镇第十八届人大代表、洛桥村党总支部副书记朱旭英。

热心公益事业,致力志愿服务。近年来,朱旭英组建了洛桥村第一支爱心志愿服务队,并发动身边群众一同加入服务队,立志将志愿服务队打造成一支热心公益事业、服务群众、奉献社会的优秀队伍。在她的努力下,服务队现已吸引一批固定成员,人数达20余人,且人员规模在不断壮大,成为支持村中各项中心工作的重要力量。在她的带领下,服务队积极参与疫情防控、防溺水知识教育、关爱老人儿童、清洁乡村等活动,为群众健康安全、乡村建设奉献爱心,获得群众一致好评。

“朱大姐,今天又来看望老人呀,你们真的很有心哦。”朱旭英时常为村里的孤寡老人洗晒被子、打扫卫生,帮助他们解决生活起居困难,当他们的倾诉对象,为他们疏导心中困顿。“在帮助他们的同时,我自己也得到很多来自老人们的宝贵经验,受益匪浅。”

朱旭英利用周末组织洛桥村留守儿童到农家书屋学习。

心系留守儿童,携手相伴成长。“村公所老师”,这是洛桥村孩子对朱旭英的称呼。每逢周末清晨,路过的行人总能听到农家书屋传来孩子们的朗朗读书声。洛桥村的留守儿童一直是朱旭英心中的牵挂,由于父母长期不在身边,孩子们在学习教育上缺乏关心和引导,为了让他们健康成长,2018年,她巧用农家书屋开办“农村少年儿童阅读班”,每到周末,朱旭英便和爱心志愿者一起组织学生到书屋看书学习,让他们放下手机,爱上阅读。阅读班还时常组织绘画、做手工、书写、猜谜、讲故事等活动,丰富孩子的周末时光,孩子们的笑脸多了,身在外地的家长也能更安心。2020年,朱旭英在广西“我的书屋 我的梦”农村少年儿童阅读实践活动中获评为农家书屋优秀管理员。

做好民生实事,增进民生福祉。一声“朱大姐”,一个“知心人”。朱旭英是群众的“知心大姐”,大家有事都乐意找她。多年来,她主动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化解矛盾纠纷,获得广大群众的肯定与信任。逢年过节,她还组织群众唱唱歌、跳跳广场舞,增进群众感情。周末,她常常放弃休息,与公益岗人员一起对村里的公共场所进行消杀。2021年,由于天气干旱,河道挖深,引起水位下降,造成整村饮水和灌溉困难。朱旭英立即向镇政府反映情况,争取支持,及时购买多台抽水机,用水问题暂时得以缓解。为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朱旭英主动联系村民,收集群众意见建议,继续与上级沟通,寻求解决办法,经过一年的努力,县水利局为洛桥村安装了水泵,解决了整村的饮水和灌溉问题。

在朱旭英看来,这些事情只是她的日常工作,偶而也会感到疲惫,但看到乡亲们满意的笑容,她觉得所有的辛苦都值得。“我作为人大代表,就应该为群众发声、为群众办事,只要能为大家多做一点,就很开心。”朱旭英说。

图:黄丽宵

文:黄丽宵、韦静

初审:韦静

终审:黄毅

编辑:叶梦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