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引领 富民产业兴旺

来源: 责任编辑: 叶梦莹 作者: 时间: 2022-08-22

近年来,武宣县农村一大批政治素质好、文化素质高、综合能力强,能够带领群众致富的优秀人才当选为人大代表,他们敢担当善作为,充分发挥优势、特长,助力产业发展,促进群众增收。

建言献策 产业发展路子宽

广大农村人大代表深入基层,深入百姓,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掌握一手资料,从调查研究中发现当地发展产业的切入点,提出产业发展的意见建议,为党委、政府和村“两委”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今年3月,在武宣县东乡镇麻村的农田里,到处是一派繁忙景象,村民正忙着收马铃薯。“今年我家种了2亩马铃薯,纯收入约3000元,冬闲田也能带来收入,都是张飞顺出的好点子。”一位村民乐呵呵地说。

以前,东乡镇麻村的农田只种植水稻、花生等传统农作物,每年10月,农作物收割后大量农田被闲置。东乡镇人大代表、麻村村民委副主任张飞顺通过深入调研、考察,发现麻村农田土质适合种植马铃薯,便向村“两委”班子提出利用冬闲田种植马铃薯的建议,得到村“两委”班子的肯定和认可,并列入村“两委”产业发展主要工作目标予以实施。2021年冬天,麻村3个自然屯近90户农户利用冬闲田种植马铃薯230多亩,总产量100多万斤,收入100多万元。冬闲田“活”了起来,村民的钱袋子鼓了起来,群众笑了起来。

带头示范 引领群众兴产业

农村人大代表由农村选民选举产生,是广大农村群众的一份子,知群众冷暖,懂群众忧盼,是群众的贴心人。  

在武宣县二塘镇禄当村民委禄卓村,村民覃喜耀正在自家果园里采摘黄皮果,他指着一串串金灿灿的黄皮果,开心地说:“我就是在他的带动、帮助下,种植了20多亩黄皮果,现在挂果了、丰收了,卖了好价钱,我很开心。”覃喜耀所说的他,就是二塘镇人大代表梁文东。

2016年,梁文东引进黑黄皮果,在自家的荒山上试种并获得成功,经过不断摸索,熟练掌握种植技术,于是投入30多万改造荒山,扩种到百余亩,日子也一天天富起来。

发家致富,不忘乡里。“我要想办法发动有条件的村民一起种植黑黄皮果,增加大家的收入,带领大家一起致富,过上好日子。”2018年,梁文东萌生了这样的想法并付诸行动。在他带领下,目前禄卓村共有9户农户种植黑黄皮果,其中有6户是脱贫户,种植面积达350余亩,发展前景广阔。  

创建企业 增强产业发展后劲

“乡村振兴最终要靠产业,支持乡村振兴,就要支持乡村的产业发展,而支持乡村产业发展是人大代表义不容辞的责任。”武宣县第十三届人大代表罗业键说。

武宣县东乡镇风沿村是种植蜜柚大村,近两年来,由于疫情等原因,蜜柚价格低迷,大量蜜柚滞销,村民的种植积极性受到影响。罗业键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办群众之所盼,利用自己的人脉资源,成功引进相关企业到风沿村合作创办蜜柚加工厂,对蜜柚进行深加工。

据悉,风沿村蜜柚加工厂预计今年国庆节竣工投产,达产后年加工能力达5000吨以上,可解决100多名村民的就业问题,村民年总收入增加700万元以上,受益群众1500多人。蜜柚加工厂建成投产后,将延伸蜜柚产业链、提升蜜柚附加值,促进蜜柚产业可持续发展,实现群众可持续增收。

武宣县第十三届人大代表、桐岭镇祥龙村党支书、村委主任覃庆优,带领群众发展螺丝线椒、黄金豆角和芥菜等蔬菜生产,并牵头引进能提供种子、技术指导、销售“一条龙”的服务企业,建立“公司+基地+农户”的蔬菜产业发展基地。目前,祥龙村有近60户农户加入基地发展蔬菜生产,蔬菜种植面积达800余亩,蔬菜产业正朝着大、强、优的方向发展,群众生活一天天富起来。

在武宣广阔的土地上,广大农村人大代表担当作为、履职尽责、助产业富民的典范不胜枚举。在实施乡村振兴征程上,广大农村人大代表充分发挥聪明才智、优势特长,争当带头人、领头雁,提出许多适合本地的产业发展路子,创建许多带动村民共同致富的企业,展现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初心使命。

文:李智、黄丽宵、黄恩业、莫金修、覃浩和

初审:滕少娟

终审:覃大任

编辑:叶梦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