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振兴心似火 敢叫荒山挂“金果”

来源: 责任编辑: 叶梦莹 作者: 时间: 2022-08-05

炎炎夏日,骄阳似火,武宣县二塘镇禄当村民委禄卓村的村民忙着采摘黄皮果,心中一片火热。该村黄皮果种植基地里,连片碧绿的黄皮果树绕山转,树上枝头挂满“黄金果”,村民摘上了“致富果”。

350亩黄山如今已结满”黄金果“。

4年前,眼前这片果园是一座被抛弃多年的荒山,据禄当村党总支部书记、村民委主任陈富介绍,禄当村的特点是水田少、山地多。30多年前,大家还在山上种树,但由于石头太多、土壤少、留不住水分,效益低下,几乎没有收成,于是大家不再继续种树,久而久之就成了荒山。

荒山如何变成果园?谈起这一变化,禄当村村民不约而同地提起一个人,他就是二塘镇人大代表、禄当村民委副主任、绿丰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梁文东。梁文东是一名退役军人,1996年退役返乡,看到村里的大山被荒废多年,无人问津,很是心疼。他想通过自己的努力改造荒山,带领村民一起致富。于是,梁文东外出广东务工,一边集攒资金,一边寻找适合家乡石头荒山种植的农作物。

经过20年的努力,2016年,梁文东结束外省工作,返回家乡。梁文东首先尝试着在自家的石头山地种上从外地引进、适合南方种植的黑黄皮果,该果皮薄、汁多、味甜,在市场上很受欢迎。

经过2年摸索,梁文东熟练掌握种植技术,获得了成功。2018年,他将自己30多万积蓄全部投入荒山改造中,在百亩荒山种上黑黄皮。

梁文东在采摘黄皮果。

“我一个人干力量太薄弱,难以形成规模和品牌效应,政府有村民成立专业合作社的相关政策,得想办法发动村民都参与进来,这样不仅能做大做强,还可以增加大家的收入,特别是能解决村里脱贫户收入低的问题。”2018年,梁文东心中萌生了这样的想法并付诸行动。这一年,他牵头成立绿丰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走家串户,宣传政策,号召大家跟着他一起干。在他的劝说和带动下,共有9户村民陆续以土地入股的方式加入合作社,其中2户种植户为退役军人、另6户为脱贫户,合作社创办4年来,基地已形成350余亩的种植规模。他利用学到的专业知识和多年的实践经验,经常组织村民交流学习、探讨技术,帮助解决他们在种植中遇到的各种难题。

村民脸上满是喜悦。

“别小看这黄皮果,每公斤批发能卖10元,我们的好生活就指望它哩。”正在采摘黄皮果的村民麦莳换说话间,脸上满是丰收的喜悦。

禄当村脱贫户覃喜耀正在自家果园里护理黄皮果,他指着一串串金灿灿的黄皮果,开心地说:“我就是在梁文东的带动下,种植了20多亩黄皮果,他经常教我们施肥、打药,免费提供技术指导,现在挂果了、丰收了,我们很开心。”

心里有群众,群众的眼里就有你。2021年县乡人大代表换届选举,这位敢叫荒山挂“金果”,一心振兴乡村的梁文东,高票当选为二塘镇禄当村选区的人大代表。当问梁文东接下来有什么计划时,这位人大代表没有豪言壮语,只是平静地说:“尽自己能力,带动更多村民一起致富,让大家在小康的路上越走越幸福。”

图:向国华 程宇瞰

文:李智

初审:韦承静

终审:覃滨

编辑:叶梦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