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开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情况专题调研

来源: 责任编辑: 叶梦莹 作者: 时间: 2022-06-15

为全面了解我市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现状,进一步探索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路径和方法,着力构建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社会化相结合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6月6日至10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莫莲率调研组到金秀、象州、忻城三县开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情况专题调研。

调研组深入金秀大北农农牧公司、瑶韵茶业核心示范区,象州新大陆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新好农牧有限公司,忻城澳湖羊养殖项目、发展黑山羊产业链项目、玉蚕丝绸有限公司等农业产业项目,走进农户和农业合作社等,对农业产业项目、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现状进行全面细致的了解。

期间,调研组还分别与金秀、象州、忻城三县政府及各有关部门召开座谈会,听取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情况汇报。会上,莫莲指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是带动特色农业、现代农业发展的“火车头”,对于推进农业现代化、实现乡村全面振兴意义重大。针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存在的管理不够规范、人才紧缺、融资难等问题,莫莲要求,一是要进一步深化认识,增强培育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责任感、紧迫感。加强扶持引导,在政策扶持、技术指导等方面主动作为,不断提高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内生动力;二是要借助乡村人才振兴的契机,持续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带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整体素质提升;三是要充分发挥财金互动惠农机制作用,解决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融资难”等问题,推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夯实乡村产业发展的组织基础,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营造良好环境。

(姚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