廿一载皆真情 扎根基层守初心

来源: 责任编辑: 叶梦莹 作者: 时间: 2021-12-20

她是兴宾区正龙乡第十七届、第十八届人大代表,是正龙乡土生土长的“村姑”,在这片热土上默默燃烧21年青春韶华。她是蒋电清,正龙乡政府副乡长。

2000年起,蒋电清秉持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务实肯干,敢于担当,成为正龙乡正龙村委9个自然村屯家喻户晓的“小蒋”。

抗疫一线勇担当,贴心服务解民忧。“弯弓征战作男儿,梦里曾经与画眉。”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蒋电清化身为“抗疫战士”。她每天穿梭在村屯巷道,第一时间入户摸排、上门宣传,口头讲解城乡疫情防控“双十条”、农村疫情防控“二十条”,“正确洗手,非必要不要出门,必要出门一定正确佩戴口罩……”这样的叮嘱她每天要说上百遍。各村屯的检测点,成了她的临时办公室、指挥所。危急关头,她带领大家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为广大群众筑起一道安全防线。

铁血藏温情,今年2月21日凌晨,正龙村留守陈阿婆心急如焚地打电话给蒋电清,阿婆6岁的孙儿突然发起高烧。拖着一身疲惫正准备睡下的蒋电清连忙披衣起身,赶往阿婆家。蒋电清一边询问具体情况,一边抱着小孩向乡卫生院奔去,路上还一直安慰阿婆保持冷静。检测、就医、拿药、打针……安顿好老人和小孩已经晨光微露。“得到群众的信任,再苦再累心里也觉得甜”蒋电清谦虚地说。

尽职尽责夯基础,细心关爱老同志。“乡村振兴政策重心在基层,要像建楼房一样,只有把基础工作做实、做牢,开展乡村振兴工作才能推展的更好更快”一直以来,蒋电清很重视基层建设工作。她积极推行农村党员分类管理评分定星制度,带领党员做好“结对帮扶”,激发党员活力,通过党员引领示范作用,带动群众发展生产,提升党员队伍整体形象。同时,心系、关爱老党员每年“双节”慰问老党员,都有她与老同志亲切交谈的身影。正是她的默默耕耘,2015年至2020年6年间,蒋电清每年均被评为“五星级党支部书记”,今年6月还荣获兴宾区唯一一个“广西壮族自治区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

全心为民谋福祉,助力乡村振兴。聚焦可持续乡村产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蒋电清积极推进正龙村经济生产,助力乡村振兴。她多方奔走,积极鼓励党员群众依托红河红(核心)示范区发展柑橘种植产业,转变产业发展方式,促产业升级,群众增收。目前,全村发展柑橘种植面积达1000多亩。

抗旱保粮是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的前提,炎炎夏日,蒋电清组织群众对荒废十年近10公里的水利渠道进行清淤,正龙乡党委政府大力支持、积极协调,水利部门及时引二沟水库水源灌溉农作物,有效缓解农作物旱情,保障正龙村夏粮、甘蔗、水果得到丰产、丰收。

在工作中,蒋电清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责任与担当。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今后,“小蒋”在新的征程上定将行稳致远,不断地从新的胜利走向更新的胜利。(苏毅坚 韦妮萍)